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长假市民不远游 旅行社寄望“十一”黄金周

2008年09月16日 15:17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中秋节三天小长假结束,至此今年我国假日制度调整后的4个小长假全部结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这4个小长假总假日超过12天,但其接待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之总和,竟然比不上去年“五一”一个黄金周。

   统计 4个小长假比不上1个黄金周

  记者昨日从市旅游部门了解到,中秋节三天小长假我市主要旅游景点、景区共接待游客约80.2万人次,旅游收入为3320.67万元。其它有关的旅游统计数据尚未出来。

  今年假日制度调整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我市接待游客67.31万人次,旅游收入为4.78亿元亿元。其中,国内游客为45.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2.78亿元;入境游客为22.11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为2亿元。主要旅游景点接待游客为62.30万人次,营业收入总额为4284.98万元。

  清明节、端午节两个小长假没有权威部门的相关统计数据,但业内人士指出,这两个假日的情况要略逊于“五一”和中秋节。

  记者找出了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五一”黄金周7天假期,我市旅游业接待游客301.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03亿元;其中,全市主要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创同期历史新高,达到312.62万人次。而去年“十一”黄金周,我市共接待游客340.21万人次,旅游收入为28.63亿元。

  相比之下,今年4个小长假的各项数据远比去年“五一”黄金周要差:以全市主要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来计算,今年中秋节和“五一”相加为142.5万人次,即使清明和端午也为这一数量,4个小长假相加也仅为285万人次;而去年“五一”则为312.62万人次。

  从旅游收入来看,以今年情况较好的“五一”假期作参考,其收入为4.78亿元,乘以4则为19.12亿元,也远不及去年“五一”的22.03亿元。

  变化 长线游下降短线游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五一”黄金周,我市几个大型景区接待的游客数量都在10万人次以上,但今年4个小长假这些景区的游客数总和要比去年减少二至三成。某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仅“五一”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而今年小长假总的接待量也就是16万人次左右。他说,由于景区主要以内地的长线游客为主,小长假尽管有4个,但都只有3天,时间太长,内地游客大为减少。

  某景区对今年“五一”入园的游客进行了抽样调查,数据统计结果表明:“五一”小长假该园的本地游客比例达到46.7%;除深圳以外,广东省内游客达到39.6%;而省外游客比例只有12.6%。这说明3天小长假的游客结构与7天黄金周游客结构有着明显的区别,长线游客数量下降明显,而省内游客比例则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客源地的变化反映出3天小长假改变了人们的出游方式,催生短线的省内游热潮。

  有资深业内人士指出,7天的黄金周缩至3天,尤其是长线游客来深人数锐减,对深圳景区的影响很大。同时,短线游客的增加,也会让景区明年在拓展省内游客上下工夫。他认为,“五一”黄金周假期的缩短以及增加了3个小长假改变了人们的出游习惯,人们不再热衷于长线游,更喜欢短线的自驾游和自助游。还有很多人则干脆哪也不去了,就在家休息或在市内景区游玩。

  这位人士表示,小长假抑制了市民长线游的兴致,所以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旅游可能会出现“井喷”,届时我市各大景点、景区有望爆满,参加长线游的人数会大幅上升。

  新闻分析

  时间太短远行无法尽兴

  小长假三日游线路反应平淡

  少了黄金周,多了小长假,旅行社纷纷推出“3D” (3days,即三日游)线路。如今4个小长假已经过完,盘点旅行社的表现,可用“平淡”来形容。

  “前3个小长假,出游情况都不好。”口岸中旅副总经理杜艳说。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3D”产品是为了应对小长假人们出行的需要,但是从今年几个小长假的情况看,收效并不如预期。由于时间短景点少,但客人并不买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大旅行社都对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给予了很高期望,希望能打一场翻身仗。部分已经出炉的“十一”线路报价上涨的幅度与去年相比并不明显,而马来西亚、巴厘岛等线路已经爆满,台湾游线路也从9月份开始一路升温。”(丁荡新 苏润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