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过完"十一"反思"五一" 市民:黄金周远强过小长假

2008年10月06日 11:49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随着“十一”黄金周长假的结束,今年实施的长假制度重大改革——取消“五一”长假、形成4个小长假,经历了一轮完整实践。然而,很多市民抱着与4个“小长假”对比的心态过“十一”长假,感觉7天长假远胜双休日“加长版”,今后长假制度仍有适时调整的必要。

  多数市民:

  7天长假最实在

  春节长假后等了8个月,才又放上7天长假,感觉如何?在广东某省直单位上班的林小姐认为“小长假”与“黄金周”区别很大:小长假3天时间对她这样的外地人,既不可能回家,又不大可能出远门玩,只能算是双休日的“加长版”,一下就过了。而这个7天长假,她选择飞回家乡与父母团聚,感觉时间好用多了。

  充分体会到休闲乐趣,也是很多市民的共同感觉。华南师范大学的刘老师说,今年几个3天“小长假”,就算近郊游都觉得时间很紧,难以尽兴,而这个7天长假,他过得很休闲、满意:花1天时间一家三口去参观新开的广东科学中心,花1天时间带小孩去购书中心买书,还花了来回两天时间,回家乡参加了初中同学的20周年聚会。“与其空谈带薪年假,不如7天长假实在!”广州一位姓黄的公务员道出了很多劳动者的心声。他说,从道理上说,他可以享受带薪年假,但工作任务繁重,再考虑到事业发展,他根本就不敢向领导提带薪年假。

  人大代表:

  黄金周休闲有氛围

  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认为,取消“五一”长假、代之以4个小长假的方案,看来确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祁海认为,设立中秋等小长假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小长假功能往往是事务性的(如:中秋一般要与家人团聚),休闲功能难以达到,虽然相比原来“五一”长假,新办法总放假天数增加了一天,但很多市民觉得“不好用”、“不尽兴”,关键就在于欠缺休闲体验。

  黄金周放假有利于公众形成团聚、集中休闲等热闹氛围,这种逐步形成的新休闲习惯,是“带薪年假”难以取代的。当前,不仅不能像某些学者所言的要取消“十一”长假,还应积极考虑恢复“五一”长假!

  链接>>>

  取消“五一”旅游扎堆更凶

  4日晚,全国假日办发布了一个引人瞩目的数字:截至当天下午6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8.91%,收入同比增长29.75%。

  “十一”游客增加近三成

  无疑,节假日的调整对“假日经济”已经产生明显影响。全国假日办监测显示,去年同时有“五一”及“十一”两个长假,当年10月1日-7日,全国出游人数比上年同期下降0.5%,而收入则增长了13.5%。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取消“五一”长假,形成4个小长假,广州三大旅行社4个小长假的整体收益,只相当于去年“五一”的七成。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朱卫平认为,从这些初步数据看,节假日调整对整体旅游总量影响不大,取消“五一”长假后,旅游扎堆现象更严重,这对资源环境、交通出行等承载力是新的挑战。因此,是否应平衡“黄金周”的时间安排,值得认真考虑。

  长假消费不影响节后

  “今年7天长假相比3天小长假消费大增,也说明休假安排确是决定消费方式的重要因素。”广州友谊商店一位负责人分析说,过去有“一节淡三墟”的说法,认为长假的消费会影响平时的消费。

  但从商业经验看,长假产生的往往是新的需求,节后的下降,只是回复到平常水平,而不是减少了平时的消费。如果不放假,可能没有这种需求。因此,今年节假日调整后,4个小长假也产生了一定的新的需求,但从商家角度看,仍然希望能保留“五一”黄金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