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周新尴尬:从“一票难求”到“一床难求”

2008年10月06日 14: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十一”期间,到福建游玩的王女士没有想到,这个黄金周的旅游会如此火爆,由于找不到宾馆、旅店,她只好住进了朋友家。“你付再多的钱,也找不到一张床!”王女士说。

  同王女士一样,如果说往年出行的游客愁于黄金周“一票难求”的话,那么这个“十一”国庆长假,游客感受最深的是“一床难求”。

  花再多的钱,也睡不上一张床

  从西北到杭州旅游的吕青宁一家,在来之前就委托杭州的朋友订房,可还是由于动手太晚,市中心的大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都已没有床位,吕先生一家只好住在朋友单位里。

  郑州的赵辉一家则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原本自驾车到杭州游西湖,由于订不到房间,全家只好放弃这次出游。“过去‘一票难求’,现在交通可以通过自驾车来解决,住又成了问题,总不能露宿街头吧!”赵辉说,只要有住的地方,让他掏多少钱都愿意。

  同赵辉一样,武夷山市一家单位专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伍平也认为,为了克服“一票难求”的问题,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出台了许多措施,出游者也越来越多地采取自驾车的办法,然而“一床难求”难题随之而来。

  在武夷山景区,随处可以看到从河南、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来旅游的自驾车辆,可并非有车就有床。没有提早做好准备的游客,也许只能睡在自己的爱车里了。在当地经营旅行社的赖忠勇说,几天来,有些没订到客房的游客每天给他打电话,盼着有人临时退房或提前退房,自己好“捡漏”住下。

  黄金周旅游“井喷”下的尴尬

  在“一床难求”的背后,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的“井喷”。杭州一家宾馆的负责人认为,这是旅游需求长期积累的结果。今年春节期间,南方普降大雪,不少人出游被限制。“五一”七天长假的取消,更是让不少游客把出游计划推迟到下半年。

  据杭州市相关部门统计,10月2日,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78.94万人次,比去年单日最高游客量多14万余人次。杭州市媒体报道称,全市宾馆饭店在10月2日客房平均出租率达87%。

  近几天来,在杭州等热门旅游城市,从网上订房可以看到,如家快捷、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都显示“满员”。3日,记者拨打在杭州有多家连锁店的锦江之星经济型酒店订房电话,接线员称,当天杭州各家锦江之星连锁店都没有空房;4日,在经济开发区等距市中心或西湖较偏远的地方,才可能有空房。

  “一床难求”,不能不说是黄金周的新尴尬。武夷山景区由于床位奇缺,有的地方把餐厅、教室腾出来,铺上床位,为游客提供过夜的地方。这些地方无法洗澡,没有独立卫生间,有时连洗脸刷牙都成问题。“尽管许多游客不讲究那么多了,可旅游质量与快乐心情还是大打折扣!”一位泉州游客说。

  消费者权益在“一床难求”下,还容易失去保障。在南方一个热门景区,当地蹬三轮车接送游客的车夫说,平时80多元的房间涨到200多元,200多元的房间涨到四五百元。宾馆说房价多少就多少,游客只能无条件接受,没有讲价的机会。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游客“讲一次价,房价涨20元”的“霸王行为”。

  治疗“一床难求”需开多个“药方”

  不少游客认为,解决“一床难求”需要上下多方面的努力。地方尤其是旅游热点城市的宾馆服务业发展还需要跟进,要有加床、后备房源等应急准备,尽最大可能满足游客需求,可鼓励当地百姓开办农家乐、渔家乐等,作为辅助。

  在吉林省,曾自驾车跑遍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旅行家老王说:“解决‘一床难求’的问题,从游客自身来讲,在时间上应尽可能调整出行时间,避开旅游高峰;在空间上可以多选择一些并不十分知名的旅游地,黄金周不一定要去名山大川,到海边渔村、边陲小城、江南古村等游客较少、住宿方便的地方,不但可以让旅游变得更轻松,而且会有另外一种感受。”

  喜欢旅游的律师张维平说,“一床难求”,让市场的话语权掌握在商家一方手中,游客完全处于被动,甚至连讨价还价的机会都没有,为旅游市场管理者提出新课题。随着“十一”黄金周成为百姓集中出游的时间,旅游、工商及物价等相关部门应以人为本,加强监管,防止、打击漫天要价、串通涨价等“霸王行为”或违规违法行为,真正让给市场带来“黄金”的游客“能有床睡”“睡得起床”。 (记者李亚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