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云南省总结黄金周经验 应急预案启动及时

2008年10月14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二日电 (刘子倩)云南省旅游局今日公布的《“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综合情况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四百四十七点三三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达十七点八九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七九。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既定目标。

  特色民族节庆活动成亮点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全省二十五个少数民族中有十五个为云南特有。民族旅游近年来成为旅游热点,神秘的特有少数民族聚集区令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云南多个旅游区域在此次黄金周中大打民族节庆牌,体验民族风情,感受民族文化渐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大趋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结合自身特点,承袭了当地傣族与缅甸边民狂欢的传统,举办了第八届中缅胞波节狂欢节和目脑纵歌节;临沧市推出了自驾激情阿佤山之旅以及佤族民众一年一度的狂欢摸尼黑之旅。

  及时启动旅游安全应急预案

  据云南省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云南省假日办及各州市假日办在黄金周期间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二十四小时受理游客投诉。各地假日办同时每天及时向该省假日办报送当日综合情况,确保黄金周期间旅游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信息的及时传递。

  据介绍,十月三日,一名湖南籍游客在迪庆藏族自治州普达措国家公园被一辆旅游环保车撞成重伤。迪庆州假日办立即启动旅游安全应急预案,该州州长及相关负责人到医院探望伤者并要求全力救治受伤游客。云南省假日办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昆明医学院专家第一时间飞抵迪庆对伤者进行手术,使该游客脱离了生命危险。

  相关人士表示,二十二个黄金周使云南的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旅游服务更具人性化,而此次黄金周的危机应急处理也充分显示了完备的旅游工作机制及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效率。

  游客总量增加并多日连续走高

  今年“十一”黄金周正值北京奥运会结束和汶川大地震灾后旅游市场恢复的重要时期,加之今年是取消“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年,广大游客积蓄多时的出游热潮在“十一”黄金周集中爆发。丽江连续几天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该市所有宾馆、客栈爆满,找不到床位的千余名游客甚至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协助下才最终找到住所。

  云南全省的游客数量除黄金周前两天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外,其余五天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第三至第五天,每天的游客数量都在八十五万人次以上,处于高位运行状态,黄金周最后两天的游客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周后期出现旅游人数猛增是游客主动避开旅游高峰,而形成的第二个游客密集期,这也成为此次黄金周旅游呈现出新特点之一,对明年黄金周旅游出行及景区接待具有指导性意义。(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