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风暴"吹落"游客出境游 旅行社开打"价格战"

2008年11月03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来袭,旅游市场季度下滑。伴随着旅行者个人出游计划取消、企业差旅开支缩减,许多旅游企业顶不住巨大压力,纷纷开打“价格战”,用“赔本赚吆喝”的方式拉拢客人。

  去年股市大热,不少人赚了钱,给自己的第一件“奖品”就是外出旅游。但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许多股民被深度套牢,根本没有闲钱出去玩。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到来后,很多游客取消了原来的出境游计划,或者将原订消费较高的计划缩减为较低开支的国内线路。

  对于大型旅行社来说占利润收入多半的会奖旅游,近日也遭大幅削减。竹园国旅市场部经理丁叮告诉记者,企业出境参展、参会的名额大幅减少,如果去年有10个人的参展名额,今年很可能只有1至2个人成行。同时,企业对员工的奖励也在降低标准,因此奖励旅游的人数也在大幅减少。

  据了解,目前涉及欧洲线路的航空公司大多在推低价票,旅行社也根据低价票做出了很多特价产品,大部分线路都是赔本销售以拉拢客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多旅行社的整体团量、出团人数在不断地上升,但事实上,利润却是在不停下降,压价的结果就是造成了旅行社间严重的价格竞争。

  为刺激游客出行,加上季节性降价,近期出境游线路非常实惠,旅行社纷纷打出特价的字眼儿。例如,欧洲的旅游产品整体降幅大约在10%到15%,东南亚海岛巴厘岛、马尔代夫、普吉岛等的旅游线路降价幅度在15%到20%。在“特价”产品里,多国出境线路降幅最明显。常规的法意瑞9日或10日深度游线路价格已经降至1.2万元以内,甚至还有不到1万的路线。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降幅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赔本赚吆喝”,无利润可言。

  旅行社之所以不惜“赔本赚吆喝”,重要的原因就是保证明年之后的旺季机位资源。华远国旅佰程旅行网市场部经理孙丽婵介绍,“航空公司大多按照旅行社以前的销售情况来配给机位,如果现在销售量大幅下滑,就意味着在明年甚至更久的市场旺季,旅行社都拿不到机位资源,届时线路也将无法成行,所以旅行社不惜赔本降价吸引游客。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旅行社不断进行产品改良。”

  虽然出境游降价看起来很实惠,但也有业内人士为可能出现的“不正当竞争”担忧。旅行社不可能长期赔本赚吆喝,很有可能想办法让游客为损失买单,难保低质低价团不会现身市场。 J202

  国外看医生将有保险买单

  中国公民出境医疗险正式试点

  国外看医生将有保险买单

  本报讯(记者傅洋)由人保财险试点的中国公民出境医疗保险示范工程项目昨天正式启动实施,试点示范首选在北京及有条件的区域试行,期限为3年。这意味着,中国公民在国外的医疗费用今后将有保险买单。

  2007年,我国公民出境人数已突破4000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中国公民每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1亿人次。与此同时,中国公民在国外发生的医疗和突发事件不断增加。在欧美等国家,医疗救助费用平均每人每天达1500美元到3500美元。从国际经验看,以商业化保险手段解决出境人员医疗问题已成为各国通行的做法。

  昨天开始试点的“中国公民出境医疗保险”可提供境外医疗费用补偿、紧急医疗运送与运返、旅行财产损失补偿、个人责任赔偿等13项保险保障。可为单次旅程的出境中国公民提供最短1天最长1年的保障;为频繁往返境内外的中国公民提供在保险期间内不限旅行次数,每次不超过90天的全年多次保障。(记者窦媛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