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价团变身"高品质" 旅行社转型"低利润"线路

2008年11月14日 16:3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之下,在欧洲游一片降价声后,泰国游、澳洲游等价格依旧坚挺,部分旅行社正在悄然转变“策略”,将一直低利润甚至零负团费的线路升级旅游品质,以望在低迷市场之中多分一杯羹。记者发现

  泰国、澳洲团价格不降

  近来,记者在市场上发现,虽然欧洲游线路团队游已跌至万元以下,但泰国游的价格并没有伴随当地酒店、机票价格一起下落。

  捷达假期国旅、中青旅等多家旅行社,泰国游的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最普通的泰国6日游价格都在3500元左右。

  看似价位同于去年,记者通过了解行程后发现,这些泰国游产品已经过“升级改造”,在住宿、用餐等方面都做出了调整。“升级后成本有所增加,市场价自然不能得以下落。”中青旅一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记者在多家旅行社发现,澳新12日游几乎都在主打品质游的概念,要价17000元上下,比最基本的澳新12日游高出4000元左右。

  品质游升级部分项目表

  住宿 用餐 购物

  三星级升级到五星级普通的团队餐改为在有特 对自费项目封顶

  色的水上餐厅享用

  业内分析

  尝试改变价格战“规范”市场

  今天上午,记者从神舟国旅、华远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的数据显示,自泰国动乱以来,泰国游在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

  另外,加之金融危机的制约,自今年10月,保守估计,泰国游的收客量同比下降了50%,而一些旅行社甚至坦言收客量同比下降80%以上。同时,据了解,澳洲的收客量也普遍比往年下降了20%左右。

  在如此低迷的市场情况之下,旅行社之放弃低价竞争反而攻向高端市场,看似铤而走险,实际却是旅行社对市场做出的一种抗争。

  从旅行社自身的利益来说,华远国旅佰程旅行网市场部负责人孙丽婵告诉记者,之所以选中泰国游和澳洲游,是因为这两条线一直是低价团,几乎让旅行社无利可图,甚至在澳洲游上,如果没有购物的利润,有的团都是赔钱在做。

  她表示,不如“做一个是一个”,“反正也收不上人,大家不如趁机尝试改变。打个比方,收10个人每人挣100块,和收50个人每人挣10块钱相比,旅行社当然愿意做前者”。

  从整个行业来看,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以前市场上常出现的那种强制购物,靠购物来赢取利润的低品质线路,早已经被业内人士嗤之以鼻。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在产品研发上和品质上没有竞争力的旅行社,将很快被淘汰出市场。

  专家点评

  换种方式争取利润值得肯定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表示,旅行社学会把线路、产品做精做细,以争取利润,是值得肯定的。

  面对金融危机,旅行社不能再延续以往粗放的经营模式。专家认为,不妨向两方面拓展市场:一方面,要在出境等长线游市场上打造高端游客最适合的新产品。例如针对高端游客喜爱的运动高尔夫、海钓等,策划相关线路。

  另一方面,在国内或是周边游市场上,将现有产品从长线改短线,针对特殊人群设计旅游项目等等。(记者 孙若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