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通发达使自助游受宠 旅游从奢侈品到生活元素

2008年11月19日 13:1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旅游?那是有钱人的游戏!——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说法。而今一到节假日,“到哪儿玩去”已经成了同事朋友打招呼的口头语。进入21世纪,经济条件的好转使平民百姓有了“出去走走”的念头,而黄金周的兴起、私家车的普及更使假日出游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元素”。

  黄金周出台火了假日旅游

  提到旅游,不能不提黄金周,可以说,旅游市场的“第一桶金”是与黄金周休假制度相伴相生的。1999年我国实施黄金周休假制度以后,旅游市场短短一两年内就实现了从冷到热的180度大拐弯。

  1999年9月,国务院改革出台了新的法定休假制度,每年国庆节、春节和“五一”法定节日加上前后的双休日倒休,全国放假7天。从此,3个黄金周掀起的旅游消费热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黄金周的出游热也愈演愈烈。在1999年国庆节第一个黄金周到来时,全国出游人数7天内达到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1亿元,席卷全国的假日旅游热潮令人始料不及。2000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600万人次,旅游收入181亿元;“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人数达59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亿元。此后一直到2008年,黄金周的旅游热潮一直没有消退过。

  “我家第一次旅游就是2000年国庆的七天长假,那时身边的同事、朋友都闹着旅游去,就一起到旅行社报名参团出游,去的景点是九寨沟,风景美极了,简直就是人间仙境,从那一次开始,老公和我都有了旅游瘾,定下制度,每年都要出去一次,看看风景放松心情。”市民韩女士说。

  自驾车烘热周边景点

  私家车的普及更是大大刺激了周边游的发展。石家庄的私家车是从2001年开始大量进入百姓家庭的,2002年私车销售“井喷”,当年被称为“汽车元年”,有车之后,短途旅游就成为市民触手可及的休闲方式。

  “以前没车的时候,对周边的景点很陌生,除了单位组织去过五岳寨和西柏坡之外,哪儿都没去过。自从买了车,现在觉得周边景点就跟自己家花园似的,什么时候想去散散心、爬爬山,什么时候就去了。”胡先生乐呵呵地说。现在,胡先生和身边几个有车的朋友组成了一个自驾游小团体,经常相约一起爬山、游玩。

  石家庄周边的旅游景点因为私家车的扩大而客流倍增,旧景点翻陈出新,新景点层出不穷。胡先生数着自己一年内去过的地方:赵县看梨花、栾城采草莓、赞皇摘大枣、正定游隆兴寺、驼梁去纳凉、平山野河漂流、清凉山滑雪游、平山泡温泉……旅游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交通发达使自助游受宠

  旅游刚兴起时,大家一窝蜂地跟团游。到旅行社报名,跟着导游走,一切行程由导游安排,省钱又省事,不过几年之后,越来越多的白领和年轻人率先抛弃了这种旅游方式,“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乱哄哄跟着走,回来一想什么也不知道。”有个性的出游者更愿意自己安徘行程,喜欢的地方多呆几天,不喜欢的地方干脆不去,用度假式旅游取代了原来的观景式旅游。

  交通和信息的发达畅通给自助游提供了更多的保障。火车提速,去趟北京坐D字头列车两个小时就到;航线增多,机票打折,尤其是旅游淡季,机票价格打到二三折,相当于买张火车卧铺票,坐飞机出游的市民当然越来越多。还有就是旅游网络的健全,想到哪儿旅游可以提前查路线、订房间,自己完全可以安排一切。

  从“奢侈品”到“家常便饭”

  “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能去一次北京是非常了不起的,身边的人都会很羡慕你,去过首都,看过天安门。”在一家电脑公司做业务的王先生对自己年轻时第一次去北京旅游印象深刻,他说,那时去北京看看天安门是许多人的梦想,他有幸借出差之机逛了逛首都,还在天安门前照了一张照片,拿回家封好相框挂在墙上,谁看谁羡慕。如今,王先生因业务需要每个月都会去趟北京,工作之余,把北京所有的景点都逛遍了,旅游已经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现在对市民来说,旅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了。驴友、自驾车俱乐部、房车俱乐部、探险训练营、登山队等旅游派生品也日渐普遍,长假有长假的玩法,短假有短假的去处,一年四季,无论何时,都有大量的人在旅途中度过。(记者 刘文静)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