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延长你带薪了吗?都市人“抄底”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假期延长你带薪了吗?都市人“抄底”旅游
2009年02月01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地做法

  记者从佛山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佛山正由传统的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结构性转变。佛山今年将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以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为重点,推动旅游产品升级改造。

  据东莞市旅游局副局长余建民介绍,一旦东莞成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点市,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将会更深,对旅游业的资金投入、人力配置都会更多。这无疑会很大地促进东莞旅游业的发展。据悉,为了进一步整合东莞市的旅游资源,东莞市旅游局透露在今年10月份将举办旅游文化节。

  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李小甘则表示,深圳市旅游局初步想法是,采取“政府指导、社会参与、企业支持”的原则,确定一批优秀旅行社作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点或示范单位,为企事业单位的各种休闲游提供好线路、优惠价格、优质服务;整合景区资源,确定一批中小学生“修学游试点(示范)单位”,推出优惠套票、“连线游”、“一票多站”等灵活实惠的新形式,引导规范“修学游”;深圳宾馆酒店业去年全年的客房出租率为61.53%,存在深度挖潜的机会,在旺、淡季可分别着力开发商务旅游、奖励游或修学游等不同客源市场。

  “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试水

  “我们公司这次过年放假18天,其中有7天是带薪的。”在深圳一家私企工作的肖先生掰着手指告诉记者,“我们把带薪假期和探亲假期合在一起了,这个假期有点长,在老家过完年后,不用像往年一样挤火车赶回来,可以彻底放松一下了。”

  广东是试水“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第一个省份,其中,“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探亲休假制度”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记者在春节期间调查发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企业在这个黄金周的假期比往年延长了不少,很多人享受到了带薪休假和探亲休假的实惠。春节期间,亲戚、朋友在一起,除了相互拜年外,“你休假多长时间?带薪吗?”成了时髦问候语。

  休假带不带薪?成了这个春节备受人们关注的问题。

  案例:

  放假20天带薪7天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民营、私营企业,员工均能享受到带薪休假的实惠。在深圳一家具厂负责外贸出口的凌小姐说,去年下半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公司业务缩减,收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到十几天,但公司还是发了7天的假期工资。

  从国外回来的肖先生现在在深圳一家生产验钞机的企业工作,今年是第一次享受带薪假期。他们公司的主要贸易对象是俄罗斯,所以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和很多企业一样,他们春节假期从年廿八开始一直放到元宵节后,前后加起来差不多20天。放假前,公司人事部通知肖先生,春节假期里有7天是带薪的,按基本工资算,春节过后就不能再休带薪假期了。

  “有7天带薪的也不错了,总比不带薪好嘛!”肖先生还是理解公司这种安排的,因为“公司平时的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很难随意安排带薪假期”。

  落实:

  带薪休假安心过春节

  据介绍,作为“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试点市以及试点单位,需要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探亲休假制度。记者获悉,东莞市相关部门已经按照规定要求,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或者探亲假的,年休假假期冲抵寒暑假、探亲假假期。在年休假期间,职工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对于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按照规定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除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标准给予补偿。

  李先生在东莞虎门一家制衣工厂上班。今年春节,他有8天的假期。同以往不同的是,春节这几天,他不用再担心放假扣工资。他告诉记者,这8天时间是工厂主动安排给工人们的,是带薪的假期。“虽然休息了8天,但是这个月的工资不会因此而减少。我可以安心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影响:

  假期一起休 出游时间充裕

  广州很多白领也表示,这个春节的假期更长了。由于不少公司节后的工作安排比较轻松,不少职员都把带薪假期如年假等放到节后即休。而相对较长的假期,让这些人有了充足的时间休闲旅游。

  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的李燕告诉记者,以往春节黄金周结束之后就要马不停蹄工作的她,今年春节假期长达15天,直到二月中旬才结束。充足的休假时间,让她不急于在春节黄金周假期刚开始就报名出游。“以往节后要马上上班,只能在最高峰的时间出游。今年放假时间多了,也不用再局限于黄金周假期初期出游了。不但不用跟人挤,价格还便宜了许多。”李小姐对记者说,她参加了年初六出发的海南博鳌三亚蜈支洲双飞4天贵宾团,出发的价格为2999元,与春节期间最高峰的年初二价格相比,便宜了1400元,降幅达32%。

  “虽然没有加班费和各种补贴、提成,但是基本工资还是有的,一年到头好不容易出去玩一下,干脆就趁现在了。”

  来自广州地区旅行社的数据显示,由于不少公司出于业务量下降等等的原因,节后还给员工多放了几天的假期,所以让年轻白领得以加入节后出游的大军当中,占了节后出游人数的30%。今年春节黄金周后期,特别是年初四到年初七期间,年龄介乎于30~40岁之间参团市民的人数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上升的趋势,上涨幅度大约在15%~20%之间。

  实惠:

  都市人“抄底”旅游

  另外,假期变长使得今年春节选择在初五、初六“错峰”出游的市民不少,佛山各大旅行社春节每日发团人数基本相当,不再像往年集中在大年初一而呈现大起大落。据佛山旅游业人士分析,带薪休假逐步落实使部分市民假期安排更具弹性,可以在农历新年初按照传统在家乡过年,而后再出游。此外,受经济环境影响,有的企业延长了放假时间,从假期中后段开始旅游产品呈现降价趋势,精明市民推后出游时间以求“抄底”。(记 者李欣欣、李直建、王纳、赖伟行)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