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京津游客春节互串门 鸟巢水立方游客达22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万京津游客春节互串门 鸟巢水立方游客达22万
2009年02月01日 14:25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26日,大年初一晚,北京奥运中心区“水立方”灯光闪烁映耀夜空,仍有众多游人在游玩参观。 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北京面向国内外游客推出的“北京请您来过年”成效显著,今年春节,共有106.4万京津市民互相“串门儿”,体验异地年味。31日,市假日办发布春节黄金周总结,今年春节,北京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旅游总收入同比增三成

  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顾晓园介绍,春节黄金周7天,北京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3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旅游总收入21.55亿元,同比增长32.6%。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创历年春节黄金周历史新高。

  其中本市居民在京旅游人数为241万人次,旅游消费4.4亿元;各省市来京旅游者83万人次,旅游消费17.14亿元。具体景点当中,故宫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2%,创历史同期新高。“购物消费比例的提高,是一个值得欣慰的变化。”顾晓园表示,近年来旅游消费结构逐渐调整,住宿、交通费用所占比例应该日益下降,而购物、娱乐、餐饮消费所占比例应该逐步提高,发挥了对内需的拉动作用。

  百万京津市民异地过年

  顾晓园表示,旅游部门节前的大规模推广活动效果明显。根据京津城际、京津塘高速公路的监测显示,春节期间,天津到北京的游客达52万人次;北京到天津的游客达54.4万人次,相比之下,天津市民更喜欢乘坐京津城铁,每天京津城铁的发送量里,天津上车旅客要比北京上车旅客多出4000人。“超过百万的京津市民在黄金周里互相串门儿、旅游,这是往年从未有过的。”顾晓园说。

  旅行社投诉减少75%

  此外,春节黄金周,旅游部门强调了投诉“先期赔付”制度,7天里,假日办共接到投诉20件,同比减少了28%。“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旅行社接待游客量在游客总量中下降了,这意味着,北京已经成为一个以散客为主的旅游目的地,对旅游管理、服务要求更高了。”顾晓园分析。竞报记者陈琳

  -相关链接

  鸟巢、水立方成旅游新增长点

  奥运会过后,“鸟巢”和“水立方”已经成为北京旅游收入新的增长点。春节黄金周,尽管气候寒冷,但奥林匹克公园仍然接待100余万游客;“鸟巢”和“水立方”参观游客共计22万人次,实现收入395万元,特别是在初二、初三两天,“水立方”门前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不得不搭帐篷为游客挡寒。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