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民旅游计划"启动 能否为扩内需"加把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国民旅游计划"启动 能否为扩内需"加把火"
2009年02月24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3日8时30分,长龙舞动、南狮腾跃,广州中山纪念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广东正式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当天,来自珠三角地区的4000多名居民作为首批游客踏上旅程。

  广东人今年“五一”可休7天

  同天,广东省正式颁布《关于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弹性安排带薪休假,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居民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据此,广东省旅游局局长证实,广东今年将实现“五一”7天长假,“但各机关单位会有值班人员照常办公”。“要发挥长假旅游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仅该省银行统计刷卡消费就有22亿元。

  正式实施“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让广东省旅游企业欢欣鼓舞。广东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该计划有望拉动广东旅游经济超过5000亿元。

  据了解,《关于广东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首次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纳入该省城乡建设规划,还将推动对在校学生、外来工、残疾人、低保救助对象、五保户和60周岁以上老人的特别优惠。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表示,让旅游休闲真正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和全民活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新的引擎。

  落实“带薪假期”的契机

  周末,在广东增城白水寨旅游度假区,记者遇到王旭阳一家,他非常期待“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将“带薪假期”明确下来,从而让他们能自如地选择出行时间。

  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说:“‘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实施,不但满足人们不断上升的精神与物质文化需求,同时也能让国民休假政策得以贯彻落实。”

  实际上,带薪休假已经有了法律依据,但一到实施问题上就纷纷卡壳。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说,劳动部门将指导用人单位和职工平等协商,制订与法定假期联结的分段休假。

  旅游拉动城乡经济

  根据《意见》,广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信贷方面给予旅游休闲项目支持,从而推动建设一批旅游休闲服务社区、旅游休闲小城镇,创建一批旅游休闲示范旅行社和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旅游休闲精品线路;广东省旅游和财政部门也正研究将该省每年6000万元的旅游扶贫资金用来扶持一批乡村旅游项目。“通过这些措施,让‘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对该省城乡经济的拉动落到实处。” (记者 李 刚 邓 圩)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