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能源局局长:中国核电比重将从4%调至5%

2008年08月05日 09: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中国力争到2020年时,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5%以上。

  而我国2007年发布的《核电发展专题规划》中提到的核电发展目标为“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

  5%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中广核公司投资发展部的肖征文说:“尽管此前市场已有核电比重将上调的消息,但一直还处于猜测中。”他表示,此次政府明确表态让核电企业预期的政策利好最终“落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高世宪主任认为,此次核电规划目标的调高将使未来我国能源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对煤炭的依赖度将大幅降低。

  此前,张国宝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过我国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所占比例将上调的消息,他提到总量将达到6000万千瓦。

  肖征文认为,如果按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电力总装机容量的5%计算,核电实现总装机容量要超过7000万千瓦。

  据了解,今年全国已经投产的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现有核电站有6个,现役核电机组有11个。

  高世宪告诉记者,5%的比例是应该能如期实现的,是比较适中的目标。

  核电产业格局生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核电装机比重和发展目标的调高,意味着我国内陆一批新建的核电项目也将被列入规划内,原先集中于沿海地区的核电站格局将向内陆扩散。

  高世宪认为,目标的调高不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对核电项目审批的标准放松,标准不会降低,但只要符合标准的项目都将有望获批,项目获批量将依照整体规划目标相应上调。

  核电产业的政策利好直接带来众多市场参与者涌入核电产业。目前,中广核公司和中核公司掌握着核电开发的核心技术,在核电市场中也占据主导地位。

  高世宪认为,由于核电产业目前已经是相对放开的市场了,因此未来的市场格局或将生变,但目前对于核电开发来说,政策限制很少,但企业是否具备开发资质是关键问题。

  肖征文表示,日后进入核电开发市场的企业肯定会越来越多,但中广核和中核由于此前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开发经验,短期内优势地位还很难被其他企业冲击,其他企业更多地将通过与这两家企业合作的形式进入核电开发领域。

  他透露,目前,中广核公司手头在建的核电项目已经较多,任务已经比较艰巨,后续的建设队伍、资金投入也面临一定的压力。

  目前,很多电力企业已经着手投资核电项目,并以此降低火电的比重以减少对电煤原料的依赖。越来越多的火电企业在降低成本缓解困境的同时,蓄力发展核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以谋出路。(邢佰英)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