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拟将美国煤炭子公司IPO 抵制敌意收购

2008年08月11日 12: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全球矿业巨头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日前表示,正在考虑让旗下美国煤炭子公司进行IPO。公司首席财务官盖伊·艾略特表示,作为全公司资产剥离项目的一部分,力拓将继续探寻出售部分或全部美国煤炭业务的可行性,同时也将考虑IPO计划。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考虑上述这两种选择。

  力拓称,为了抵抗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的敌意收购,今年计划出售价值100亿美元的资产,而最终出售的总资产价值至少为150亿美元。

  加速剥离旗下资产

  力拓上周五表示,旗下全资美国煤炭子公司Cloud Peak Energy已就拟进行的IPO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了登记。力拓在登记文件中表示,此次IPO的最高筹资规模可达10亿美元,不过公司发言人指出,这个数字只是用来决定申报费用的,并不能代表最终的筹资规模。这位发言人表示,在实际发股前会确定价格区间。

  必和必拓今年2月份向力拓发出换股收购要约,按当时的市值计算约1470亿美元。如果交易得以完成,合并后的企业将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近38%的份额,超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33%的市场份额,使得全球铁矿石主要供应商由先前的3家进一步缩减至2家。

  必和必拓的收购计划遭到了力拓的反对,为了阻止必和必拓的敌意收购,力拓正在加速其资产处置的计划。力拓日前就表示,正在加快出售公司下属的加铝包装和美国煤炭分公司的行动。

  加铝包装是全球第二大特殊包装材料生产商,目前雇有3.1万名员工。目前,来自美国的两家包装公司Sealed Air及Bemis对于力拓出售加铝包装的计划表示了兴趣。据估计,此次力拓所售加铝包装资产的价值在约40亿美元左右。

  业绩提升抵挡并购

  力拓日前公布其第二季度业绩时表示,公司全球铁矿石产量创出新高,同比增加13%,弥补了因受飓风影响在第一季度减少的产量。今年二季度,澳大利亚铁矿石产量达到4800万吨,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

  力拓表示,与亚洲客户签订的2008年从皮尔巴拉(Pilbara)发货的铁矿石加权平均合同议价上涨了85.7%。第二季度力拓全球现有业务中,铜精矿石产量创出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与去年同期相比,力拓加铝的产量大幅提升,其中铝土矿增加100%,氧化铝增加231%,原铝增加374%。

  在盘点第二季度的生产数据时,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我们正在继续扩大产能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世界需求。我们在铁矿石、铜精矿和氧化铝方面都有创纪录的季度业绩表现,这归功于在关注生产安全和成本的同时,对新项目追加投资以及管理层致力于提高运输效率的努力。”业内人士认为,力拓二季度业绩的大幅提升有助于阻止必和必拓的收购。(记者 黄继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