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月PPI创新高后 电价能否再次上调

2008年08月15日 1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当月PPI同比上涨10%,创下12年来新高,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前7月累计上涨11.7%。

  考虑到“PPI(采掘工业)-水电燃料-CPI”的传导机制,若再提电价,或将加剧通胀程度。因此,有观点认为,电力将不能作为单纯的经济实体,在中国有着特殊的经济制度背景下,需要肩负配合宏观政策调控工具的职责,即使行业大面积亏损,电价仍将按兵不动。

  另一些人则认为,火电中报普亏,行业已到了最坏的时候。根据Wind统计,除业内10%的公司中报预增之外,其余90%出现不同程度的首亏、续亏或预减,而7月发改委电价上调幅度远不能覆盖成本上涨,成品油价格、运费上调无疑将进一步提高电煤的运输成本,加重火电企业的负担,使得电价偏低的矛盾更加突出,他们预计电价有可能再次调整。

  我们认为,PPI上升对CPI传导作用有限,并且为了宏观政策调控而牺牲电力行业只是短期权宜之计。电力行业作为市政公用及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行业,对经济发展和民生起着直接且极其重要的作用,发电企业若长期处于微利乃至亏损状态,将导致新增投资停滞甚至行业萎缩,最终引发供求失衡,严重影响宏观经济的发展。因此,国家再次调整电价或给予电力企业财政补贴的概率较大。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虽已对电价作了调整,但考虑到2007年以来电煤平均涨幅在100元/吨以上,而此次电价调整所能覆盖的火电企业电煤成本仅在40元/吨左右,离满足火电行业消化成本的实际需要尚有较大的距离。

  据测算,8月10日秦皇岛大同优混煤价格较年初已上涨40%左右,上网电价上调1.7-2分,即5.3%-6.25%左右,仅能够缓解行业亏损幅度,远不能消化煤价上涨因素,即使二次限价令出台,若后继仍无有效政策出台,那么行业将陷入几乎全线亏损。

  2008年上半年,四大电力集团亏损达70亿元左右。其中,中电投旗下漳泽电力、吉电股份、上海电力、九龙电力上半年分别亏损约2.3亿元、2000万元、5.6亿元、2600万元,国电集团旗下长源电力亏损约2.1亿元,华能集团间接控制的内蒙华电约降50%以上,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和华电能源先后预亏,大唐发电净利约降70%以上。

  电企对高煤价的承受能力几近极限,多家电厂被迫因煤炭问题停产,造成今夏国家电网电力缺口约1000万千瓦,大规模的电荒正步步逼近。而且,电厂建设速度在明显放缓,为今后更大的电荒埋下隐患。其危害的严重性,绝不比CPI的影响小。

  我们认为,若从长期来看,抑制电价或者非联动性上涨,都不利于保证火电行业的发电积极性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能源市场化的定价将是大势所趋。电价改革,需要建立由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终端销售电价组成的价格体系,发电和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同时,建立规范、透明的电价管理制度。(张霖)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