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工资协商为何物多数职工不知情

2008年08月19日 17:17 来源:羊城晚报

  工资协商为何物多数职工不知情

  广州今天发布的调查数据还显示,一半多员工担心因此遭老板报复

  面对帮助职工大胆与老板“谈工资”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广州职工和经营者的态度如何?今天上午,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广州大学就此发布了一项基础性的调研成果。

  过半员工害怕报复

  这项调查是去年年底在广州抽取20家企业、获取841份有效问卷得出的,调查显示,在所有被访问人员中,仅有7.2%的人很清楚、13.7%的人比较清楚地了解工资集体协商制度,54.2%的职工对这项制度一点都不了解,其余24.9%仅为听说过或了解一些。

  调查还显示,职工对工资协商的了解渠道主要来自企业内部,基本为企业的文件公告(40.6%)、企业工会宣传(39.2%)。企业外部的信息渠道,主要是媒体、个人社会网络及劳动部门的咨询活动。

  制度虽好,但调查显示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存在各种顾虑,其中担心老板报复的比例高达53.6%,担心协商没用的有39.3%。有关专家分析,这一数据表明长期以来资强劳弱格局仍未改变,同时也表明工会的作用仍有待加强。

  调查显示,在已经实施该项制度的私有民营企业职工中,认为效果非常明显的高达63.4%,而在相关公有制企业,超过55%以上的职工对此却评价不高。专家分析,这表明对原来的管理相对不规范的很多私营企业而言,实施该制度可以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

  企业老板态度各异

  一般认为,企业经营者可能对工资协商持抵触态度,但调查却显示,有31%的职工认为其所在企业在推行工资协商制度方面非常积极主动,只有20.2%的职工认为,企业、老板的态度是观望和消极应对。

  专家认为,这表明经营者对工资协商制度存在不同态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想推动,这是广州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的结果,对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而言,如何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又可以招收到员工,是许多私有企业关注的事情,他们有内在的动力,希望以法律的形式推动工资协商,减少职工的流失。二是不愿推动,担心出现失控现象,危及自己的利益。三是不会推动,因为不知道怎么推动,对集体谈判方法,如何在控制职工流失与维护自身利益之间仍然未能找到平衡点,缺乏好的方法。(马汉青、史功汇)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