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 国内航空公司业绩持续下滑

2008年08月21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国航和南航日前分别公布了7月份的运营数据,当月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和货物运输量继前月后继续大幅下跌。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航和南航日前分别公布了7月份的运营数据,当月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和货物运输量继前月后继续大幅下跌。接受记者采访的航空界人士分析,国际业绩受累于燃油价格猛增及奥运前入境签证有所收紧,也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密切相关。

  7月主要航空公司业绩下滑

  国航8月18日公布了7月份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国航并没有扭转其6月份因需求疲软造成客运量下滑的局面,业绩同样出现下探。国航发布的月报显示,受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班流量控制及燃油价格大幅上升影响,7月份载客298.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跌6.8%;载客率为73.3%,与去年同比跌8.1个百分点。

  与此相同,南航7月份的业务量也延续了其今年以来的持续走弱势头,并在旺季呈现出客货运输均负增长的局面。其中总周转量同比下降6.1%;客运和货运量下降2.3%,客座率为75.1%,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

  虽然东航方面尚未公布7月运营有关数据,但情况似乎也不乐观,6月份东航客运量持续下跌,客运量按年减少超过一成。

  今年上半年,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连续自然灾害和治理通胀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开始从高位回落,在这个大背景下,民航运输市场需求也快速回落,民航业在6月份的主要指标出现了自2003年“非典”以来的首次月度负增长,而几大航空公司7月份亦延续了这一下滑的局面。业内人士分析,在航空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复苏下,业务前景仍布满阴霾。

  国际航线跌幅超过两位数

  南航在此次公布的7月份业务量中,在其国内市场、香港市场和国际市场中,国际航线的跌幅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国际航线中总周转量、货邮运、综合运力下降分别为20%、29%及24.8%,另外,货邮运的载运力跌幅更高达33.9%。

  国航最新公布的7月运营数据中,国际航线跌幅也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载客量下跌19%。港澳航线下滑幅度也很大。

  另外一家重要的国有航空公司东航虽还没有公布其7月份运营数据,但情况也并不乐观,东航已受6月份客运量持续倒退打击,6月份客运量按年减少11.6%至274.5万人次。从其6月份业绩来看,国际航线的跌幅也都超过了两位数。

  接受记者采访的南航业内人士分析,国际业绩受累于燃油价格猛增及奥运前入境签证有所收紧,一方面造成航空公司运营国际中长航线的成本猛增,另一方面使客源有所减少,此外,国际航线的业绩下滑也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不无相关。

  全球客运需求增长率跌至5年新低

  国际航协早就在8月4日公布的6月份国际航空运输各项数据中显示,航空运输量持续萎缩,客运量更是跌至5年新低。

  其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国际航空货运量6月份下降0.8%,这是自2005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全球客运需求增长率则跌至2003年以来的新低3.8%,客运上座率降至77.6%,比去年同期下滑1.2%。

  另外,在国际航协发布的2008年6月全球各航空公司头等舱、商务舱数据亦显示,航空旅游的人数明显出现下滑。客运数量增长率6月份下滑至3%,与今年前5月相比下降了1.5%;头等舱/商务舱的客运数量减少了0.4%;经济舱客运量在6月份虽有增长3.4%,但仍低于前5月4.9%的增长水平。

  国际航协同时预测,整个航空业今年将损失61亿美元,并表明,航空业正陷入危机,需求的持续疲软和油价的不断攀升正在重塑着整个行业。

  据国际航协发布的全球航油价格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全球航油价格达到361.0美分/加仑,合151.6美元/桶。这将使全球航空公司在今年将增加920亿美元的燃油成本投入,达到2280亿美元。

  油价的上涨给航空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据悉,2008年上半年,全球共有25家规模不等的航空公司因国际油价高涨而破产或停止营运。

  国内航空公司汇兑收益减少亏损

  不过,由于人民币升值会减弱燃油价格高企和航空需求疲弱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国际航油价格持续上涨,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6.5%,分析师预计南航、国航、东航这3家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将获得平均人民币20亿元—30亿元的汇率收益。根据南方航空2007年的年报显示,南方航空2007年税前利润中仅4%来自于主业盈利,96%来自于汇兑收益,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南航获得了高达27.75亿元的汇兑收益。

  对于下半年的发展,业内人士分析,出于保障航空公司正常运转的需要,国家可能会对部分高负债公司进行注资,此外,油价大幅下调带来短期机会。

  国际航协亦表示,为避免状况继续恶化,机场和空管机构需尽快参与其中,帮助航空公司节省成本。政府也需要停止征税措施,给予航空公司更多的商业自由进行收购和合并。(记者景小华 实习生杨妍)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