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个国家级瘦肉型生猪繁育养殖示范区落户武汉

2008年08月25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8月25日 (谢永红 徐金波)武汉市汉南区24日正式收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文件通知,该区“中国坛山猪”入列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计划,并在2010年底前把本区的生猪生产打造成为国家级瘦肉型标准化繁育、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入列此标准化示范的生猪生产项目。

  武汉市汉南区生产的“中国坛山猪”是享誉中国的一大农业品牌。因为吃玉米饼和空心菜等绿色饲料,喝天然湖水,该区生猪瘦肉率达64%,且肉质鲜嫩,各项合格指标优于香港的要求,从1985开始,坛山猪一直在港挂牌免检直销。2000年,汉南坛山公司成为武汉市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活猪储备基地”。

  2001年,“中国坛山猪”商标在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为“放大”这一品牌优势,从2003年起,武汉市汉南区筹集资金2000万元,在原有4家万头工厂化养猪场的基础上,兴建8个养猪小区,鼓励散户进小区集中养殖,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种苗、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生产管理。到2005年,“中国坛山猪”形成以坛山公司为省级重点“龙头”、12个专业猪场和1000个养猪专业户为“网点”的生产格局,年出栏量达30万头。目前,每年有20万头坛山猪鲜肉直供武汉市民享用,有10万头主要通过台资企业加工远销东南亚。

  按国家家标委所下达的示范任务,武汉汉南区生猪生产将提高“公司+协会+农户”模式的运行效率,形成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产业链。全区标准化生猪养殖面达70%,主要示范养殖基地面积达1200亩,且完全达到标准化养殖要求,生猪瘦肉率达67.4%、平均产量增长18%、质量符合国家HACCP食品要求,并实行国家绿色食品标志。示范区项目将利用国家、省、市、区所直接拨付的资金和“新技术、新成果”所享受的优惠贷款共1000多万元,标准建设饲养场猪舍及其配套设施、优势化培育种猪、对环境质量进行监控并达标治理。生猪饲养过程中,饲料、饮用水、防疫兽药、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全部实行国家标准和部颁行业标准。

  据悉,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将负责指导并监督示范区项目的实施,每年11月底向国家标委报送项目年度执行情况。2010年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组织考核验收。(完)

编辑:余瑞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