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遇前所未有困境 专家:从七方面加以帮助

2008年08月28日 13: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辜胜阻认为政府应从税收财政金融等七方面加以帮助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持续稳定的关键是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日前在就中小企业和宏观经济形势接受采访时认为,政府应该从税收、财政、金融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辜胜阻认为,当前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三方面:首先是生产成本的升高,主要表现为:资金成本提高,从2007年以来,央行存款准备金比率已调高15次达17.5%,加息6次,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达7.47%,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40%;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部分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成本平均增加了20%-30%;企业资源环境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增高;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进口的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成本。

  其次是融资困难加剧。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比重只有10%左右,80%的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得不到满足。据银监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约3000亿元贷款落实到中小企业,占了全部商业贷款的15%,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广东的一项调查表明:95%以上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

  三是外贸出口受阻。美国次贷危机后全球经济下行,直接导致国际需求下降、企业出口减少。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5.7个百分点,对美出口增速较2007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外汇汇率和出口退税率的变动对中小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较大影响。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20%,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7.22%。同时,出口退税率或下调或取消,一些传统行业出口退税率从13%骤降至5%~8%。在汇率、退税率的双重压力下,相当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针对上述困境,辜胜阻认为,当前需要采取以下七条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要实施对企业的各种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要素成本上涨压力。辜胜阻建议,推进增值税转型,扩大中小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对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采取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标准、设备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等多种税收优惠形式;对技术开发的中小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继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适时提高纺织、玩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清理行政审批费用和治理滥收费等。

  二要实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货币政策,减轻金融紧缩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辜胜阻建议,对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地方性金融机构之间的放贷额度应有所区别,适当提高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放贷额度,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宽裕的资金支持;二是对不同规模的企业的贷款应有所区别,应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三是对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应有所区别,应该加强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强对中小企业节能环保、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

  三是健全担保风险的分散、补偿和激励机制,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辜胜阻认为,当前需要加快建立多层次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风险担保基金,提高商业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的积极性。

  四要放松金融管制,引导民间资本发展中小银行,让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辜胜阻认为,发展与创业企业规模结构和所有制形式相适应的银行体系,社区中小银行是一种有效的形式。中国未来的社区银行可以借鉴我国村镇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的模式,可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进行试点。

  五要积极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拓展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辜胜阻建议,可以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探索多种形式的债券融资方式;壮大风险投资事业,拓宽风险投资基金的来源,让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社会资本都可以参与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鼓励民间天使投资,在有条件的地方给予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家等先富人群加入天使投资网络。

  六要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实施产业转移,推进中小企业二次创业。他认为,面对当前的高成本,广大中小企业既可以通过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消化高成本,也可以通过产业转移,实现外部拓展。中小企业要重视技术进步,苦练内功,加强产品创新和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抗高成本风险的能力。

  七要积极扩大内需,拓展中小企业产品的国内市场。中小企业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应对出口受阻的新形势,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不断开辟新的国内市场,为内需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李富勇)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