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制造商协会:中国制造业明年不会超越美国

2008年08月28日 13:4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探讨中国制造业哪年超过美国意义并不大。图为安徽省含山县伊斯特工艺品公司的女工们正忙着赶制一批即将出口新加坡的卡通玩具。资料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其实探讨中国制造业哪年超过美国意义不大,规模超越是早晚的事,但品质超越却很难

  “让我直说吧,中国制造业明年超过美国的唯一途径,就是美国遭遇某种经济灾难。”8月20日,美国制造商协会主席约翰·恩格勒很直白地对“中国将替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的预测表示质疑。

  这一预测是英国《金融时报》8月11日发布的。一周多之后,恩格勒特地为《金融时报》撰稿,表明他和美国制造商协会的其他成员“强烈反对这一预测”。

  美制造商协会强烈不满

  8月11日,《金融时报》援引美国权威研究机构Global Insight的一份预测报告说,明年全球制造业的增加值将达11.783万亿美元,中国将占据17%,美国则退居第二,为16%,将结束美国100多年来在全球制造业保持的支配地位。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国,比原先预期的提前了4年。就在去年,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还坚持认为,美国制造业的领先地位有望维持到2013年。但是,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减速,他们大幅下调了对美国今明两年制造业产值的预期。

  这个预测引来了美国制造商协会成员的强烈反对。恩格勒认为,中国距离明年赶超美国“相去甚远”,“即使中国能够保持其10%以上的制造业实际年增长率,它也要到将近2020年才能达到美国的制造业产出水平”。

  《金融时报》结论有偏差

  美国制造商协会发言人汉克·考克斯甚至认为,《金融时报》引述的统计数字存在问题。考克斯表示,Global Insight的研究结论被错误引用了。“Global Insight并没有说中国制造业将会在明年超过美国,那是《金融时报》记者说的。”

  Global Insight新闻联络部主任吉姆·多尔西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金融时报》和Global Insight使用的是不同的计量方法,因而得出不同的结论。

  他透露,报告原文是这样说的:“最近经过修订的预测表明,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制造业大国的时间将比原先预测的提前。以实际增加值的形式来衡量,预计中国占全球制造业的份额将在2016到2017年超过美国。”

  规模超越是早晚的事

  “其实探讨中国制造业哪年超过美国意义不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中国制造业从规模上超越美国是早晚的事。”

  宋泓介绍,中国制造业增长很快,处在上升势头。即使目前因为产业升级,造成一些中小工厂倒闭,外资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的势头减缓,但是总体上升的势头没有变。而美国的制造业因为进行产业转移,一直处于下降态势。

  “超越美国虽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要看到差距,在品质上中国制造业很难超越美国。”宋泓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进行产业转移,留下的都是高端的制造业,转移给中国的多是低端的。像德国和日本,中国制造业在规模上早就超过它们了,但是在品质等方面的差距却难以跨越。

  Global Insight的报告也指出,中国超越美国主要得益于“纺织品、基本的金属产品、电脑设备、家用电器和矿物产品等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大”。而“美国将在航空航天、制药和特殊设备制造等一些高附加值的制造产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中国目前的这个‘世界工厂’称号掺杂了不少水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中,外资占有很大比重,即使内资企业的生产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没有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贴牌加工,现在“谈论世界制造业格局根本转折为时尚早”。(记者张皓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