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家具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2008年08月29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八月二十八日电 (霍潺 蒋艳英)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今天下午在此间召开的“转型期中的中国家具产业”高峰论坛上提出,家具业发展三十年后,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行业竞争进入新阶段的重组和调整,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在题为《当前的宏观形势及对家具行业的影响》演讲中,任兴洲详细阐述价格上涨、货币从紧等宏观形势对家具行业的重要影响及应对方法。

  任兴洲认为,应挖掘家具内需市场潜力,探索组合销售等多种方式,通过家具展会,促进家具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并细分市场,以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中国家具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承办的“转型期中的中国家具产业”高峰论坛上,四百余名家具行业的精英人士共同探讨中国家具产业的发展方向与未来。

  对开辟一条新的中国家具业成长之路,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王学茂说,要抓紧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注重研发设计,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以适应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并做好产品生产从“模仿”到“原创”的转变;逐步实现生产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实现经营从“粗放型”到“现代化”的转变;注重把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融入家具产业,融入产品创新,企业经营理念中。

  去年,全球家具业的产值是三千亿美元,中国家具业的产值为五千四百亿元人民币,约合七百七十亿美元,约占百分之二十六;全球家具贸易约为一千亿美元,中国出口额为二百二十一亿美元,约占百分之二十二。

  “中国已成为全球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第一大国,但是有时候,数量可能并不决定一切。”上海市家具研究所许美琪教授说,目前中国家具业仍处于国际家具业产业链的中下游,缺乏核心竞争力,鲜有大品牌,少有话语权,这是当前中国家具业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能源和原辅材料价格上扬、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伤害,而特别是国际贸易摩擦的伤害。

  “最近欧美的环保壁垒更突现了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上的话语权。”许美琪认为,提升中国家具制造业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实现产业升级势在必行。中国家具业必须加快向现代化全面转型的步伐,实现从家具大国向家具强国的跨越,才能取得可持续的发展。(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