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再贵也有人买“醉”行业集体“发烧”争造高价酒

2008年09月01日 19:05 来源:齐鲁晚报

  无论是老牌名酒,还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白酒、红酒、黄酒,甚至啤酒,最近都使出浑身解数,争相“攀高附贵”,纷纷推出他们的高价酒。一时间市场、酒店中,众多酒类“集体高飞”。华丽的名字、豪华的包装、高额的折扣、惊人的消费,一条高价酒的“链条”正在生长,异常繁荣。

  行业集体“发烧”争造高价酒

  “最近一段时间,怎么不知不觉‘冒出’这么多高价酒?”在商场,几位正在买酒的男士疑惑着。

  记者看到,一些老牌名酒使出了“珍品”、“井藏”、“窖藏”的招数,50年、30年、20年——众多不同窖藏的珍品酒,标价多为数千元。雕刻精美的红木盒子,纸质圆筒配以翰墨飘香的书法、国画,龙舞、虎啸等造型栩栩如生的酒瓶,便是众多后起之秀彰显高价酒“身段”的法宝,而它们的价格大都在千元左右。

  “电视上、楼宇广告上到处都是高价酒的身影。”几位男士感慨道。

  消费高价酒要的是“尊贵”

  “水井坊的价钱为500元,52度五粮液价格是520元,张裕卡斯特蛇龙珠的价钱是498元,53度贵州茅台是588元。”在舜耕路上的某烟酒专卖店,老板向记者介绍着,“我们这里的酒卖得很好,很多酒店都是在我们这里进酒,你要知道,这些酒到了酒店里面,可就不是这个价了。”

  那么,酒店里的酒到底是什么价呢?在泉城广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和烟酒专卖店中一模一样的水井坊卖到980元,52度五粮液竟然卖到1390元,价格高出近两倍。

  “什么酒啊,卖到好几千,这哪是喝酒啊,纯粹是喝钱啊!”在一家超市的酒水专卖柜台前,虽然不时有人如此惊叹,但其生意依然很火。

  张裕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买高档酒水的顾客,基本都不是自己消费,他们最计较的是这些花了高价钱的酒看上去是不是尊贵。”

  好处多多酒店力挺

  高价酒在酒店里也卖得很火。在舜玉路一家酒店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客人到他们那里吃饭,酒水都是要“最好的”。 “我们酒店一共40个包间,每个包间消费平均在两三千元左右。”王女士说。

  “像我们这样的酒类经销商,大多采用‘包店’方式,各酒店进场费也由2万至3万元一度炒到20万元,再加上给酒店两成左右的提成,还要给服务员开瓶费,我们在酒店的销量也是用钱铺出来的。”采访中,不少高价酒的经销商不愿透露姓名,但他们都坦言,要想把酒卖好,就要靠钱来维持与酒店的微妙关系。

  在某星级酒店工作的孙经理向记者透露,在酒店里面,经常是一桌菜点下来千元左右,而加上酒水价格就不好说了。“一桌菜的利润顶不上一瓶酒,这在我们圈内非常常见,所以你看到很多酒店菜可以有折扣,但酒水很少打折。”据孙经理介绍,卖酒是酒店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酒店一般都会在显眼的位置上标注“谢绝自带酒水”的字样。

  “酒类经销商不但要拿出大约两成销售额笼络酒店,也会给服务员不少‘好处’。比如推销出一瓶价格为588元的张裕卡斯特,酒店会给服务员20元提成,而厂家会给服务员50元。一名服务员,仅靠酒的提成一项,一晚就能收入200元。”

  “有些不太有名的酒的销售人员,会每隔一段时间就请酒店负责进酒的人员吃饭,或给予酒店方面各种各样的好处,以使此酒得以继续留在酒店里出售。”孙经理表示,现在各种高价酒在酒店这一渠道中“厮杀”得很厉害,因为利益驱动,酒店的上上下下在高价酒促销上也是相当“下气力”。

  企业“嫌贫爱富”百姓消受不起

  据权威数据显示,在我国普通城市居民和农民是白酒最大的消费群体,中低档白酒占市场的份额为70%,而高档白酒占30%。但因为高档酒丰厚的利润,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嫌贫爱富”。

  目前很多高价酒价格“疯涨”,离不开渠道中的利益链。据悉,以出厂价100元的白酒为例,到经销商那里可能卖120元左右,再到商场超市就变成140-150元,如果是酒店至少要加到350元左右,几乎每经过一个环节就要加价20%-30%,在酒店更要翻几番。

  面对这些高价甚至天价的酒水,很多老百姓表示消受不起。“你想想,酒店里一瓶酒好几千,都顶得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了,我哪敢去消费啊!就算是在超市里,那些高档酒动不动就好几百,平常谁喝得起啊!”

  “打广告造势,花大价钱进商场、酒店促销,然后卖给送礼的、公款消费的,这样的灰色链条让高价酒的暴利与腐败牵扯到一起,这个链条就该斩断,这样的风气就该杀一杀。”采访中不少百姓表示。(记 者 孙韩高实习生 赵正博 孔维杨)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