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开发风能产业 着力建设“中国风谷”

2008年09月03日 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日电 (记者 陶拴科)二00八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中国风谷”。根据新疆正在制定的中长期风电发展目标,到二0一0年风电装机占新疆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到二0二0年实现新疆风电规模外送。

  新疆每年可利用的风能资源占到中国的四成,其中达坂城坐落着亚洲最大的风能电场,但这仅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

  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为八点七二亿千瓦,被称为九大风区的达坂城、阿拉山口、十三间房、小草湖、塔城老风口、额尔齐斯河谷、三塘湖—淖毛湖、哈密东南部和罗布泊,风能资源丰富,储量一点五三亿千瓦。特别是达坂城风区不仅风能资源丰富,而且品质优良,风能资源综合开发潜力超过一千万千瓦风机装机规模。

  今年,新疆的风电专家与西北电网公司进行了合作前期论证。将结合风电发展规划,在重点风区开展风能资源详查评估工作;还将在达坂城、阿拉山口、小草湖、十三间房等重点风区开展风电场工程规划,在风区开始风电接入电网的配套电网建设规划,缓解风电接入电网的瓶颈制约。

  新疆风能专业技术人才活跃在中国各地。国内风电设备生产商的龙头老大——金风科技业绩增幅已连续七年增长在百分之百以上,占据了中国国内风机设备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在全球同行业排名第八。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的风电产业正进入一个长期的快速增长通道,根据规划,在新疆达坂城、哈密地区到二0一0年将建设两个风电基地,装机容量达到千万千瓦,宁夏地区北部也将建立风电基地,西北地区三大风电基地两个坐落于新疆。

  新疆风能协会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新疆已在九大风区中的五个风区“排兵布阵”,改变了达坂城长期“一枝独秀”的局面。仅二00七年,经新疆有关部门许可建设的风电场项目装机规模达二十九万千瓦,相当于新疆现有风电装机的总容量,新疆风电驶入了快车道。

  乌鲁木齐开发区经济贸易局局长周杰面对媒体如此表示,新疆风电事业已经进入一个长期快速增长的通道,“中国风谷”很快将跃然西部大地,新疆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风电技术研发中心;风电高端人才中心;风电关键设备制造中心。

  据悉,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乌鲁木齐向外推出“中国风谷”概念的先锋,目前在该开发区内已形成由金风科技带动的风电产业集群,启动了风电产业园建设,已有丹麦LM、羲之翔、汇通和鑫风四个企业进驻产业园区,预计到二0一0年整个风电产业园产值将达到一百亿人民币。这些外来资金与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区企业“金风科技”汇合,成为中国最大的风电制造基地。(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