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源“卖身”同业心惊 本土企业吁拍卖汇源品牌

2008年09月05日 19: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9月4日,在可口可乐高调宣布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后,与并购有关的第三方消息人士透露,该并购涉及中国刚刚出台的《反垄断法》相关内容,将报商务部反垄断部门审批。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尽管可口可乐中国发言人一再强调,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不会在中国构成垄断。但国内整个果汁饮料行业对此仍表现得忧心忡忡。记者昨日获悉,本土有几个果汁企业准备一同呼吁审查该宗并购案的有关国家机构能够将汇源品牌拿出来拍卖。

  汇源“卖身”为哪般?

  汇源此番成为可口可乐并购的对象,被业界视为意料之外的事情。对此,昨天汇源发言人曲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源与可口可乐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可以达成多赢的局面。汇源方面期待通过可口可乐在国际上强势的运作经验,将汇源品牌从中国第一果汁品牌提升为国际知名品牌。她还透露,如果成功收购,汇源果汁的品牌、业务模式都不会改变,高管们也将继续留任。

  实际上,以汇源在国内果汁品牌中占绝对优势的地位,自然是外资眼中的“香饽饽”。但汇源果汁的掌门人朱新礼多年来一直表示要把民族品牌做大,把汇源打造成“百年老店”,表现出难以动摇的坚定决心。今年2月可口可乐刚传出欲进军100%浓度纯果汁市场的消息时,朱新礼曾对媒体表示,不惧怕对方进入果汁领域,话里话外都透出扛起民族饮料品牌大旗的气势。然而,大家却猜不到有如此一个结果。

  有分析人士猜测,尽管目前汇源在国内纯果汁领域已坐上了无人能敌的霸主地位,但果汁饮料市场经过多年的演变,如今已成为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而且近两年原材料和经营成本的上涨,仍然给企业带来了压力。而对于朱新礼个人而言,能在巅峰时刻隐退,也未必不是一种好的选择。“此前汇源也曾经和统一、达能有合作,从可口可乐开出的条件来看,应该说后者是真正能让朱新礼满意的伙伴。”

  汇源品牌命运如何?

  虽然可口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李小筠表示,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会继续保留汇源品牌及其现有的业务运营模式,日后再对业务和协同效应作评估。但国内果汁业界却忧心忡忡。

  合君创业咨询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昨日表示,目前已有多家国内果汁生产企业与其取得联系。“他们都挺担忧,认为其实可口可乐单凭自己的品牌已足以称霸,根本不需要依靠汇源的品牌,所以大家都担心今后汇源品牌的生死存亡。”李先生称,目前多家企业都表示,希望国家负责审批该并购案的机构能考虑将汇源品牌拿出来让大家参与竞拍,保障品牌的生命力。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正是希望以最低成本进入一个新领域,“灭掉汇源品牌对其没有好处”。事实上,碳酸市场这几年的增长速度呈现放缓趋势,“两乐”都加快了对非碳酸领域的进入。如果此次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成功,无疑为其在非碳酸领域赢得了最大的筹码。

  会否引发行业垄断?

  据AC尼尔森公布的2007上半年统计数据,汇源100%果汁占据了中国纯果汁46%的市场份额,中浓度果汁也占到39.8%的市场份额,毫无疑问地当选国内纯果汁市场的“一哥”。而可口可乐旗下的果粒橙和酷儿两大品牌目前也已在果汁饮料市场占据较大的份额。今年第一季度,统一在内地包装果汁市场的占有率下滑至22.1%,被可口可乐以25.3%的占有率赶超。这宗强强联合的并购案即刻被业界联想到是否涉及行业垄断。

  记者留意到,8月刚出台的《反垄断法》中提到,如经营者集中(经营者合并)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作出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除非经营者能够证明该集中对竞争产生的有利影响明显大于不利影响,或者符合社会公共利益。(记者黄海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