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新礼回应质疑:出售汇源是正常商业行为

2008年09月08日 07: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9月7日,据《金融时报》和BBC消息,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以24亿美元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这将成为外国公司在华数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已取得法国达能、私人股本集团华平(Warburg Pincus)和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三大股东共占汇源66%股份的出售承诺,但交易仍需中国当局批准。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被可口可乐“相中”的汇源果汁在上周遭遇了包括“民族品牌流失”等多种质疑。汇源果汁的创始人及董事长朱新礼日前终于打破沉默,在北京总部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并对收购事件作出正式回应。在他看来,高价出售企业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

  在谈到为什么要卖汇源果汁时,朱新礼坦言企业靠利润生存。“2004年最困难的时候,达能找上门来买,但我没卖。现在卖,为什么呢?价钱好。你搞企业,价钱好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卖,还叫企业吗?”

  自称签约后自己找了个山沟关起来、待了三天的朱新礼强调自己对汇源果汁品牌感情深厚,但是又认为在商业上应该用企业家的思维去处理。他甚至在接受某网站专访时表达了“企业应该当儿子来养、当猪一样卖”的理念。

  朱新礼还表示,收购之后7000多名员工将得到更好的薪水待遇和更好的学习培训机会,中层管理者也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如期权股权都提前兑现。而此前媒体也已帮朱新礼算过账:可口可乐旗下子公司以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后,其可坐收超过74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既然于己于人都有利,这本身又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行为,所以不值得大惊小怪。”朱新礼表示。

  对于收购的最后结果,朱新礼则表示无论有关部门批不批他都高兴,因为如果批了,说明是按照法律来批,汇源果汁也好,可口可乐也好,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如果不批,则说明有关部门有自己的考虑,企业一定要服从。

  不过,即便朱新礼表现得坦荡,大众对于此次收购仍有“情绪”,有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82%的网友反对此次收购。在上周四和上周五,汇源果汁的股价也受到收购需经反垄断法审批及民族品牌又被外资“侵占”的观点影响而连挫两日。对此,朱新礼表示,汇源果汁还将继续为中国的果农和消费者服务,而品牌是无国界的,不应该用民族主义的观点来看待。

  此外,虽然目前此次收购能否获批还不得而知,但业内已开始关心朱新礼今后的去向。朱新礼则表示,还没有跟可口可乐谈到未来工作,但收购后他不会退休,向果汁产业的上游发展、经营果园和水果加工是他未来的梦想。(记者 李和裕)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