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文化营造和谐城市

2008年09月1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苏州9月18日电 题: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文化营造和谐城市

  记者 韩胜宝

  在古城苏州东面的金鸡湖畔,坐落着一座名为“圆融”的雕塑,外圆内方,交汇融通。圆融的英文名为Harmony,中文意即“和谐”。《辞源》解释,圆融,圆满融通。

  圆融是历史的眼睛,见证着苏州工业园区海纳百川、开放兼融、多元互动、超越自我的成长历程。

  漫步苏州工业园区,渗透着圆融文化的建筑、雕塑比比皆是。以“圆融”命名的苏州圆融集团,秉承“圆融式”的开发理念,在规划和建筑中注入“圆融”元素:李公堤国际风情商业水街融合了东西方风情,建筑风貌上将欧陆风尚建筑与新古典主义道桥亭台的巧妙结合;圆融时代广场是富有“圆融”建筑设计特色的一个座标。

  圆融文化不仅体现在建筑上,更体现在合作双赢、融合互通的开发建设理念上。圆融文化是苏州工业园区开放融合的一种软实力,是涵盖了东西方文化精粹的一种大智慧。14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把新加坡当作好老师,累计组织113批约2000人次赴新加坡培训,经中国各级政府批准有80项新管理办法在此间试行,从在新加坡指导下编制的规划,到新加坡裕廊工业园的“一站式”服务等,通过借鉴新加坡经验,园区不仅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更是借鉴新加坡经验融合中国国情的典型例证。

  圆融文化追求的是传统与现代、科学与人文、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融。有人说,这个老苏州向往、新苏州聚集、洋苏州众多的苏州工业园区,注定了是一个融合多种文化的地方。14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博大胸怀,接纳四海宾朋,77家世界“500强”、3000多家外资企业、11000多家内资企业在此落户。东西方文化在此碰撞、整合、相融、交汇,金鸡湖周边景观工程是由美国伊道公司设计的,“苏州鸟巢”科文艺术中心出自法国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的手笔……

  圆融文化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最深刻的基本内涵,包涵了开放融合、亲商为民、利益统筹,突出了产业和谐、区镇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体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统一。圆融文化营造了苏州工业园区一流的投资、创业和居住环境,营造了现代的生活方式,和谐城市、人与自然永续成功的发展之道。从城市规划,到产业发展,再到公共服务,无不体现出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城市的水准和功能。

  圆融文化还体现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上。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中坚持发展与惠民、富民与强区相结合,推行的公积金制度在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减少员工收入的前提下,一揽子解决员工养老、医疗、生育、住房、失业等多项社会保障,建立覆盖全区的社会保障体系,各类参保人员达38万,参保企业6600家,参保率达100%。如今,苏州工业园区人均GDP与新加坡相近,体制新颖,管理规范,社会和谐,环境优美,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巨大成功的“样板区”。

  当14年的实践凝聚为“借鉴、创新、圆融、共赢”8个字,人们把热切的关注投向每天变化的苏州东部新城,看到的不光是鳞次栉比的崭新楼盘和花园街区,也不光是密密排开的现代化厂房和引进多少500强企业,而是确立起全新理念和意识,苏州工业园区经验的神形因此变的逐渐明晰。

  圆融,她完整地体现 “园区经验——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之间的因果承继和逻辑关系。如果说圆融是园区的一种状态,那么“借鉴”则是圆融的来处,“创新”则为圆融的手段,“共赢”则成圆融的目的。借鉴先进,创造新知,融合互通,携手共赢——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

  对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而言,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圆融时代,而苏州工业园区正成为这个圆融时代一面旗帜。 (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