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8月全国电力增幅持续回落 经济走缓为主因

2008年09月19日 1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9月1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3229.3亿千瓦时,这一数据较今年前7个月数据回落一个百分点,呈现出持续回落之势。 中新社发 王国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幅度正持续回落。9月1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简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32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这一数据较今年前7个月数据(同比增长11.9%)回落一个百分点,呈现出持续回落之势。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华东、华北等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电力增长幅度回落态势更强,说明奥运会对8月份全国电力增长作用有限,而整个经济走缓可能是全国电力增长幅度回落的主原。

  中电联简报显示,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324.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9%。全国工业用电量为17531.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6%;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分别为5.09%和10.94%。

  “早在去年7月份,全国电力增长已经有放缓迹象。”东方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仲华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对比前8月数据可知,全国电力增长仍在持续回落。据他分析,8月份当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仅为5.1%,较7月又有明显下降。

  对此,记者也注意到,根据中电联统计,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8.1%比上月(8.3%)减缓0.2个百分点,远低于5月份的11.8%。并且,7月火电增长仅6.1%,较6月份增长率(6.8%)均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就我对分区域统计分析,我国最重要的用电区域——华东地区电力增长幅度的回落态势较华北地区更大。”张仲华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奥运会主要影响到华北地区用地量,对华东区域影响相对较小,而上述情况说明,奥运会对8月份全国电力增长作用有限,整个经济走缓可能是全国电力增长幅度回落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中电联简报中各区域的用电量增长情况也反映出这一现象,即用电增长较多的主要以中西部和东北部为主。

  据统计,1-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19%)的省份依次为:新疆(19.90%)、内蒙古(18.67%)、广西(17.50%)、甘肃(17.15%)、青海(16.38%)、河南(14.95%)、安徽(14.58%)、陕西(13.64%)、云南(12.66%)、重庆(11.83%)、湖北(11.79%)、宁夏(11.59%)、吉林(11.42%)、福建(10.26%)。

  “中国未来两三个月电力需求增速可能将走低。而且,如果考虑到GDP与发电量之间的关联性,即1:1.2的正相关性,上述数据预示着整个经济不太乐观。”另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电力增幅的回落已经影响煤炭市场。就在前一天,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山西太原第二届煤博会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电力 需求量减弱,导致秦皇岛煤炭存港押船现象呈现。而统计数据显示,近日秦皇岛港存煤最高已经达到860万吨,较正常水平高出约300万吨,直接反映出电力需求减弱态势。(于祥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