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饮用矿物质水国家标准将在年底起草完毕

2008年09月19日 19: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可望彻底终结。记者在昨日举办的“2008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了解到,饮用矿物质水的国家标准将在年底起草完毕。这项标准一旦制定,将对目前的矿物质水生产情况进行规范,矿物质水作为一种单独的水种,将获得法律上的认可地位。

    新国标已有明确分类

  矿物质水的国标已在去年申请立项。据记者了解,如果不出意外,将在一年内草拟完毕。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参与制定的企业至少有怡宝、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和雀巢等企业。一旦标准制订完成,将对矿物质水的添加矿物质进行严格规定,不能随便添加。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产量和销量最大的矿物质水品牌康师傅,目前添加的是硫酸镁和氯化钾。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乾辉告诉记者,康师傅添加的这两项矿物质,是按照《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14880)》中的规定进行添加。

  据业内人士估计,一旦饮用矿物质水的国标公布,这个新兴水种将会迅速崛起。

    水种之争一直未停

  根据AC尼尔森的报告,矿物质水经过三四年的发展,就迅速占据了28%的饮用瓶装水市场,速度惊人。但是,关于水种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媒体的口水战也在今年康师傅的水源门事件中达到了高潮。“各国的标准和法律存在着一定的认知差异,因此,并不能绝对地看问题。”欧洲瓶装水协会技术及法规委员会主席Pierangelo Grippo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盟,矿泉水是作为单独的一个水种存在,并不允许添加任何成分,而矿物质水作为一个水种,在欧盟并不常见。

  即将在今年12月1日实施的新的《饮料通则》里,已经明确了矿物质水是一个新水种。其中5.4条款规定,“饮用水类drinking water是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5.4.5条款规定“饮用矿物质水mineral-ized drinking water是以符合GB 5749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有目的地加入一定量的矿物质而制成的制品。”

    矿泉水标准也在修订

  除了矿物质水国标在立项草拟,《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也在修订当中。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争议比较大的溴酸盐问题和菌落总数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欲对饮用矿泉水中溴酸盐设限,删除了菌落总数指标,同时增加了3项微生物指标,分别为粪链球菌、绿脓杆菌和产气荚膜杆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认为,溴酸盐的问题没有传言中那么恐怖。这次修改预示着矿泉水国标在溴酸盐限制上将与国际矿泉水标准接轨。据悉,世卫对溴酸盐的限制就是0.01mg/L,欧盟规定为0.003mg/L,美国规定为0.01mg/L。新增的溴酸盐这一检测指标,将溴酸盐限值初定为0.01mg/L。(程行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