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变数丛生 油价后市或在百元上下波动

2008年09月24日 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油价22日的暴涨,令不少业内资深人士都始料未及。主流的看法是,当天原油期货创纪录的飙升与合约到期日的空头回补活动有关。撇开这种更像是“一次性”的异常波动,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巨额救市计划影响难料、美元走势持续波动以及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油价近期可能在100美元上下波动。

  不少技术派人士指出,22日油价的疯涨与“末日合约”到期前的空头平仓有很大关系,因为如果不平仓就得实物交割。曾为纽约商交所场内交易员的能源分析人士施洛克称,周一纽约原油市场上演了一场“历史性的逼空行情”,因为从基本面完全无法解释当前的处境。

  从合约之间的差价似乎也可以看出些许端倪。22日收盘,基准的10月合约报120.92美元,最高达到130美元,而当日11月份合约只不过收在109.37美元,两者相差近12美元。由此,市场人士也认为周一的反弹是一次逼空行情。

  有分析认为,油价过去几天连续反弹,是由于投资人担心美国救市可能恶化该国的赤字状况,同时也可能打压美元和推高通胀。由此,一些投资人开始重新考虑将资金投向大宗商品市场,以寻求避险。

  Alaron交易公司的分析师弗林认为,油价近期走强是对美元下跌作出的反应,因为政府救助金融业的计划被认为可能引发通胀,这令商品至少在短期内成为美元的对冲工具。在交易员们看来,美国不惜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再增加至少1万亿美元的债务,而且除了印发美元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还债,进而引发通胀失控。

  美国研究机构战略能源和经济研究公司的总裁林奇说,现在市场出现了将资金转投安全投资领域的情况,能源市场因此受益。美元再次下跌,投资者纷纷转向大宗商品,市场似乎又回到了今年早些时候推动油价上涨至创纪录高点的循环。

  在能源市场影响力不小的亿万富翁投资人皮肯斯周一表示,由于新增的原油供应量有限,而全球需求稳定,因此尽管出现全球范围的经济动荡,油价仍将在明年重返每桶150美元。皮肯斯称,欧佩克将努力把底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

  不过,分析师似乎并不看好油价近期会重返历史纪录,这主要基于可能推高油价的多重因素均存在不确定性的考虑。

  首先一点,全球范围内的救市会不会推高通胀仍是未知数。有观点认为,最近几周拉低大宗商品价格的全球经济放缓尚未消退,而美国以外其他经济体的相对疲弱可能会为美元提供支撑,同时使全球通胀不至于失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来自资金面。在华尔街五大投行相继落难之后,活跃在油市的大型机构明显减少,更多的机构开始削减和解除杠杆操作,以降低风险。分析师表示,雷曼破产和美林被收购,表明大型银行可能不愿或无力消化债务,增加交易头寸,从而对一贯采用杠杆交易的石油期货市场产生影响。这样的情况可能令更多投机商对油市的短期操作望而却步。

  本周,高盛和大摩两家仅存的华尔街大型投行也被迫转型,而这些公司之前一直在油市最活跃的机构投资人之列,也是能源市场最大的两家投行做市商。所以,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华尔街独立投行模式崩溃,已遭遇投机资金大量外逃的商品市场可能承受更多压力。

  美联储最近的一系列行动表明,当局希望能够减少金融业的风险,至少在短期内,这将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的可用资金将减少,包括商品市场。高盛和大摩转为银行控股公司之后,尽管仍可以从事商品交易,但其承受风险的能力和意愿将大大受到限制。基金公司Quantum的经理人摩利表示:毫无疑问,金融市场所有领域的流动性都将减少,包括商品市场。(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