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力是公共品 电价调整要先满足公众知情权

2008年09月28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电价(包括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将在年底进行一次较大的调整,预计销售电价每度将上涨4~5分钱。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从电力系统处获悉,如果CPI指数在接下来的一个时期保持平稳运行,电价(包括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将在年底进行一次较大的调整,预计销售电价每度将上涨4~5分钱(9月27日《华夏时报》)。

  电力行业一直没有停止上调电网销售电价的呼声。今年7月1日,全国销售电价就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但对上调电价大多数人一头雾水,主要原因是电价构成的成本极度不透明。

  电力的确存在调价压力,但前提是公开成本。只要真实的成本显示电价必须上调,笔者相信公众是无话可说的。但现实问题是,电价决策过程没有公开电价成本这一环。其他用户电价的决策主体基本上是政府部门和电网公司,公众无从得知成本多少,而实际成本的承受者却是公众。

  电力是公共品,电价成本的公开,不只是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更可以促进电力行业内部运作规范化。

  发电企业由于是市场化运作,燃料、人工、维护等发电成本相对要透明,而电网企业因为高度垄断的原因,输配电成本对公众而言,却是一笔糊涂账。而且,媒体报道的“抄表工10万元年薪”、“国网公司处司局级干部年薪在30万至60万元”等,都与企业的利润、成本密切相关。这也是公众反对上调电价的重要理由。显然,让公众来承担电网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以及与公共利益无关的各种损耗,是极其不合适的。

  在笔者看来,公众之所以广泛反对上调电价,不是因为合理成本上涨,而是因为电价中夹杂着很多不合理成本。上调电价主要取决于电力行业真实的成本,而不是取决于外部环境。电价改革不等于不断上调电价,电力成本是制定电价的基础,如果不公开成本只是一味的提电价,就很难让公众坦然接受。 (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