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只种不养 警惕“北大仓”退回“北大荒”

2008年09月28日 13:4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近年来东北平原耕地“隐性流失”加剧,部分粮食主产区的黑土地,从开发初期的“攥一把都能出油”、“插根筷子也能发芽”,变成了如今的“大沙包、破皮黄,咋上肥料不长粮”。

  来自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东北平原耕地黑土层已由开垦初期的80厘米~100厘米下降到20厘米~30厘米,每年流失的黑土层厚度为1厘米左右,而形成这一厚度的黑土大约需要三四百年时间,流失速度数百倍于成土速度,这给东北地区粮食生产前景蒙上了阴影。

  吉林省榆树市是全国产粮大县(市)。据该市农业部门统计,黑土区土壤侵蚀和黑土层变薄的趋势加剧,已有相当一部分黑土变成了中低产田。随着黑土腐殖层的逐渐变薄和腐殖质含量的不断降低,土壤通透性变差,保水保肥能力减弱,土壤日趋板结。吉林农业大学土壤改良培肥老专家姜岩认为,东北黑土地退化的最主要原因是水土流失。而部分粮食主产区农民重用地轻养地、重化肥轻农家肥的种粮简单化和养地副业化倾向,则掩盖了耕地“隐性流失”造成的减产。

  吉林省德惠市达家沟镇党委副书记闫术平说,农村有句谚语叫“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上粪就是为了养地,土地也需要养护。但是近年来,很多农民种地为图省事,不断加大化肥用量保证增产,耕地肥力不断下降。一些人习惯性地认为,土地是集体的,没有必要对地力进行保护,养地由以前种地的主业变成了副业,甚至有农家肥也不愿意往地里送。另外,农家肥见效慢,劳动强度大,一家一户运力不足,仅靠农民难以实现养地目标。

  现有的耕地不但要种好,而且要养好。国家应出台鼓励和补贴政策,多方面入手恢复耕地质量。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恒告诉记者,现在榆树市每公顷耕地施用农家肥不足10立方米,长期掠夺式生产导致该市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每年以0.05%的比例下降。李恒认为,东北一些粮食主产区养殖业发达,秸秆资源丰富,积造有机肥的有利条件很多,只要国家对农民每送出1立方米农家肥补助10元钱,就可调动农民积送农家肥的积极性。

  东北农业专家建议,破解耕地“隐性流失”,亟须建立起由免耕播种、少耕深松、秸秆还田等技术措施组成的保护性耕作制度,增加土壤保蓄水肥的能力,避免因恶性开发造成土地贫瘠。(记者 王晓明 王春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