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中小旅行社倒下十分之一 黄金周成"最后稻草"

2008年10月01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从年初至今,广东旅游界的业绩下滑了至少三成,中小旅行社倒下十分之一,其中,东莞成为重灾区。

  旅行社业的困境意味着游客数量的大幅下滑。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游客人数下滑累及航空、酒店、餐饮、商业等多个相关行业。

  去年,葛旭光和妻子承包了广州星宸旅行社粤海营业部。去年生意不错,今年就大相径庭了,更麻烦的是,他还有13万多元的地接款收不上来,欠款最多的东莞光大交通旅行社连人都找不到了;其他几家欠款的旅行社也只能“分期付款”。

  葛旭光的遭遇是广东旅行社业的一个缩影,据最保守估计,超过十分之一的中小旅行社已经倒下。

  市民图省钱欧洲游改为北京游

  陈俞岚一家三口在广州称得上中等家庭了,老公在东莞的一家民营企业做高管,每月的工资1万多元,年底分红又有20万元左右。她自己在广州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压力不大每月又有5000多元的净收入,还有近2000元的住房公积金和货币补贴。他们有一个3岁的儿子。

  酷爱旅游的她每年都会带上孩子四处走走。今年,他们本来计划一家三口去欧洲,当初的预算是5万元。到了黄金周前夕,她和老公还是决定放弃去欧洲了,“老公说他单位今年的效益很差,年底分红可能会取消,”陈俞岚说,“我们每年花钱都大手大脚,今年还是想存点钱吧。”最终,陈俞岚一家三口选择了到北京看奥运会场馆,预算也缩减到1万元以内。

  陈俞岚并非个案,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对此深有体会。“我们有许多老客户,往年参加高价深度出国游的,今年就选择了普通的出国团;往年选择出国团的,今年选择了国内游;往年选择国内游的,今年选择了省内游;往年去省内旅游的,今年干脆待在家里不出门了!”温前告诉本报记者,“总的来说旅游消费等级比往年降了一个档次。出国游,高价、深度的奢华团往年都占到近四成,今年只有两成半。”

  “黄金周”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旅游市场的“旺丁不旺财”,让葛旭光更是体会“深刻”。葛旭光今年的生意不怎么好做,让他更为烦恼的是,由于广东各大旅行社的生意都在直线下滑,作为地接社的他被其他旅行社欠下了高达13多万元的地接款。其中,东莞广大交通旅行社欠了3万元左右,现在连负责人都找不到了。欠下另外10万元的是省内几家中小型旅行社,“这几家旅行社我稍微放心一点,”葛旭光说,“但关键是他们真的是没钱,只能‘分期付款’。”

  葛旭光的遭遇只是广东旅游业中的一个缩影。“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广东至少已经有超过十分之一的中小旅行社不得不歇业,”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昨天这样向记者透露。

  王坚的话从其他旅行社的负责人口中得到印证,“倒下最多的是东莞的旅行社,”南湖国旅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出口制造业发达,过去很多企业每年都会奖励中层干部外出旅游,所以诞生了许多中小旅行社。但现在受到珠三角产业转移以及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这些制造企业纷纷缩减开支或转移到其他省市,导致东莞很多中小旅行社不得不关门大吉。”

  本来是旅行社寄望能够成为“救命稻草”的国庆黄金周,反而成了压倒这些旅行社的“最后一根稻草”,“国庆黄金周结束后,到了团款结算的日子时,又要有一大批中小旅行社倒下!”某旅行社负责人这样预测。

  广东旅游业业绩下滑了三成

  据记者了解,广州几大旅行社为了缩减营业开支,开始缩减在广州市内的各大营业门店的数量,“尽管这可能会导致过去数年间布点的营销网络毁于一旦,但生存和发展之间,旅行社只能选择生存而非发展。”

  “5~6月份旅游业受到严重打击,漂流业下滑了60%,有的漂流景区更是停业停到了7月份。而到了8月,北京游大幅萎缩。最保守的估计是,广东的旅游业今年业绩至少下滑了三成以上。”

  累及相关行业陷入低迷

  根据国家旅游局昨天刚刚发布的数字,2007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是10957亿元,相当于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246619亿元)的4.44%。

  如果按照行业来计算,旅游业已经成为国内经济的支柱产业。2007年,全国房地产全年开发投资总额才25280亿元,旅游业相当于其43.34%的比例。

  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国内旅游人数的急剧下滑对国民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因为它不仅影响到景点的收入,还会让航空、酒店、餐饮、商业等多个行业陷入低迷。

  根据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公告,今年8月,东航运载人数下降了约26%,国航和南航的这一数字也下滑了16%左右。

  “如果能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我还是举双手赞成。”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这样表示。

  有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经济迫切需要尽快从外向型经济转向内需型经济,以便减弱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的波及。发展内需型经济,旅游业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在这种背景下,不仅不能取消“十一”黄金周,恢复“五一”长假也应该尽早提上日程。(王飞)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