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服务决定输赢 "后奥运时代"引发保险业服务升级

2008年10月06日 17: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随着奥运圣火的熄灭,北京奥运完美收官。虽说奥运赛场内争金夺银的激烈角逐已然停息,赛场外因奥运经济引发的变化却刚刚开始,这也就意味着“后奥运时代”已来临。

  从历史上的奥运会来看,这项赛事背后蕴藏着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如体育、旅游、建筑等诸多产业均将它的帮助下开始更高速的发展。而这些行业的发展无疑将为保险行业带来更高的要求和需求。

  那么,面对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后奥运时代”,保险公司当如何把握这些机遇,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面对挑战,保险公司又该如何应对?这种应对又将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奥运掀开保险业新序幕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国,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给我国带来了很深远的影响。仅就保险行业而言,不管是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服务模式,还是在贸易开放度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对保险行业的需求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这在一组数字里得到了有力的证明。根据官方公布的奥运会保险数字显示,作为奥运会唯一指定保险合作伙伴的中国人保财险(简称PICC),这次为中国奥运军团承担了总保额高达17亿元的投保;在建筑体投保方面,鸟巢创奥运会建筑体最高保额34.5亿元。据估算,2008年奥运会将会给保险市场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

  上述保费分布在各种责任保险、后果损失保险、会展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运动员伤残保险等多个领域,涵盖了建筑业、服务业、旅游业、体育等多个行业。这不仅说明了奥运给整个保险行业带来巨大需求的同时,对行业的整体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奥运经济以其国际性和广泛的关注度,将会促使目前市场上尚属空白的保险产品产生;另一方面,奥运经济差异化的保险需求可以推动细分化、特殊化产品的出现。此外,通过经验数据的积累、风险管理技术的提高,也可以进一步推动市场上已有险种的完善。

  对此,作为受奥运经济影响最直接的保险企业,PICC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奥运经济会为保险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奥运经济带来的巨大保险需求将促使保险产品设计、营销手段、行业竞争等方面有更多的创新,使保险业走上一个新台阶。”

  服务决定输赢

  当前,在很多西方国家,千奇百怪的险种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凡自然概率可能出现的事件都是保险公司能承保的,大到比赛当天赛场塌了,小到某运动员抽筋或拉肚子、喝咖啡被烫伤,都在保险的范畴。在当地老百姓们看来,生活是离不开保险的。

  而这在我国,还没有形成这样一个普遍态势,但就近期各大保险公司陆续抛出的一些举措来看,我国保险行业也正在向这一目标奋进。但值得一提的是,要想做到这一目标,保险公司势必要设置与客户息息相关的的产品来,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深入了解客户需求。

  在这一点上,国内的一些保险公司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日前,中国人保财险在开发新险种、拓展市场等工作之外,还举办了一项长达近三个月的大型回馈活动“2008年客户节暨奥运理赔服务体验季活动”,这项以回馈客户为中心的活动有着更深刻的思考和理解。

  “我们一直坚信一点,保险业的竞争其实是服务的竞争,后奥运时代的到来只是加快了这种趋势。未来谁能一直同客户一条心,谁就能走得更远。我们举办这次活动,除了回馈客户、推出一些新的产品和服务,看看市场反应,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通过与客户面对面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PICC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这项大型活动共推出“理赔无忧”、“便捷体验”、“四海通行”,“客户关怀活动”、“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客户关爱活动”五大类服务举措。在减少服务流程、提升服务灵活度、扩大服务范围等层面都做了大手笔的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保险企业需锻造“软实力”

  其实,对服务的追求,也有助于保险企业进一步锻造自身“软实力”。从企业层面看,“软实力”即是指品牌、社会认同、管理魅力、企业文化等。

  实际上,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本质上是实力之间的较量。于往昔而论,企业大都是在企业规模、数量、生产能力、资源、技术等“硬实力”上做比拼。但时至今日,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消费者意识日趋成熟,一切都在要求企业需注重内涵的修炼。

  “服务正是形成品牌影响力、社会认同感非常重要的因素,它既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彰显,也是构建企业‘软实力’中的重要一环。”PICC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在后奥运时代,一些新的产品和服务将第一次站在消费者面前接受选择。如何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产品本身的品质外,服务品质将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据了解,为了在后奥运时代因势利导,进一步巩固领先地位,PICC做出了很多服务上的尝试。如PICC推出的“便捷体验”活动,VIP客户在奥运期间发生责任清晰、损失在2000元以内的交通事故后,经公司同意,可用自己随身携带的照相设备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在理赔时以客户拍摄的照片和事故认定书作为责任认定的依据。其实,无论是“便捷体验”服务,还是PICC在客户节系列活动中推出的其他服务,均有一个特点,就是“因需而动”。企业了解并发现客户的需求,进而改进或创新服务。

  由此看来,随着保险市场的日渐成熟,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并不断的创新已经成为保险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提升自身“软实力”的动力源泉。一位保险客户对记者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各大保险公司都能因需而动,让服务不再是产品的附属品,而是对客户需求的全面解读”。 (记者童芬芬)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