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订单数量稳增 中国制造业跃出“衰退区间”

2008年10月07日 13:3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当投资者的视线还纠缠在海外各种救市言论中时,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已现转机。记者昨天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9月我国制造业数据略有好转,告别“衰退区间”,制造业企业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经济衰退“警报”解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9月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回落,相关指数达到近3年来低点,原材料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减弱。在新订单数、生产情况回升的带动下,PMI指数比8月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51.2%。

  被视为制造业“风向标”的PMI指数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此前两个月,这一数据曾回落至衰退区间。而9月数据回暖,让连闪两月的“警报”解除。

  原材料价格压力减轻

  “这是一个好的变化。”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告诉本报记者,制造业数据好转显示社会需求有所回升。他们对20个制造业行业进行的调查也发现,半数企业新订单数量明显回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积极的信号。首先是原材料价格压力正在减轻。这一反映原材料价格走势的数据已连续3个月持续回落,通胀压力明显减弱。从700余家企业的反馈看,反映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月下降的企业比重则持续上升。

  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生产资料市场价格8月更出现由升转降。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8月份全国生产资料市场综合平均价格比7月份下跌2.2%,这是继去年7月份以来,月环比价格首次出现下降。

  增长下行态势有望结束

  “制造业数据的好转,能够减少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的担忧。”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今年7月开始,针对经济增长回落的问题,宏观经济政策就开始进行针对性微调,7月份以来国内消费持续旺盛,投资增长大体稳定,外贸出口也没有出现大幅度回落。这些都促进了经济增长趋于稳定,而不是继续下滑。“从9月PMI指数看,预计经济增长下行的态势可能趋于结束。当然,还需要根据9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作出最后判断。”

  陈中涛持相似的观点。他认为,7、8月份经济回落,可能主要是受奥运会短期因素影响,并不是宏观基本面出现了根本变化。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确实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的作用,宏观基本面正在朝着预期的目标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库存的增加。调查已经发现,企业产成品库存已经在最近3个月持续攀升。

  对于这一情况,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多数工业产品供过于求已成为一种常态。这可能带来制造业整体效益下降;产品价格下跌。对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经营压力增加。(记者 杨学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