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产业安全程度明显提高

2008年10月07日 18: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近期完成了《关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产业安全状况的评估报告》,研究表明,在我国经济成功应对了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各类挑战后,各行业产业安全状况总体得到改善和提高。

  专家分析指出,全面评估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产业的影响,对于我们了解当前产业安全状况,更好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商务部的研究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内产业抓住机遇,妥善应对各种挑战,三大产业(特别是工业)国际竞争力迅速增强,产业安全程度明显提高。

  从工业方面看,一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总量规模迅速扩大;二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三是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四是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改善;五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竞争优势明显增强。

  从农业方面看,我国农业的基础地位不断稳固。随着国家粮食直补等政策的出台,我国粮食生产摆脱加入世贸组织前下滑的局面,2004年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我国农业产业化规模和水平以及农业经营主体的竞争能力也显著提升。

  从服务业方面看,我国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2001年至2007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0.4%,高于GDP增长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到39.1%。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509.1亿美元,是2001年的3.49倍。

  不过,研究同时表明,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和开放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产业与国际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当前我国产业安全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和压力:

  一是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粮食等基础产品供给压力增大等问题的交互影响下,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走势均不容乐观。这些因素将增加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二是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和稳定供应的压力依然突出。我国原油、大豆、植物油等基础产品进口量已占国内消费量的50%、70%和38%以上。在全球能源、资源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国内物价水平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三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面临两难。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接近1.8万亿美元。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加剧流动性过剩的风险。

  四是产业安全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产业升级的要求更为紧迫。国内产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等传统优势产业,面临成本持续增长、利润率下滑甚至亏损等严峻形势。

  五是贸易摩擦对产业安全的威胁加剧。我国已进入贸易摩擦的高发期,中国连续13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国外针对我国的特保调查、337调查、“双反”合并调查以及技术标准、检验检疫、环境和劳工保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贸易壁垒数量持续增加,手段和花样不断翻新。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日前在做客商务部网站“司局长访谈栏目”时表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除企业自身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外,政府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支持和保护国内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要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放宽市场准入限制,规范外资管理,引导外资流向,发挥其在推动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技术水平,改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不利地位。

  协调区域发展,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构建外部战略资源能源的稳定供给体系,加大节能减排的实施力度,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完善产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贸易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为产业安全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加强政府监管,充实维护产业安全工作队伍,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提高企业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水平。

  强化产业安全意识,完善国际经济风险防范机制。防止金融市场波动、进口激增、跨国并购、贸易摩擦等因素对我国产业安全的冲击。(新华社记者雷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