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林果业迅猛发展蕴含巨大商机

2008年10月07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记者 闫文陆)新疆特色林果基地规模迅猛扩张,种植面积五年间增长一倍,达到一千三百万亩。当地政府表示,林果业的种植面积在“十一五”末期将达到一千五百万亩。这将为业界在林果产品采摘、贮藏保鲜、加工等环节提供巨大商机。新疆希望海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能够把握这一机遇,投资开发特色林果产业。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部,地域辽阔,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工业区少,环境污染轻,特别适宜发展无公害和绿色果品,发展特色林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且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广阔。

  截至目前,新疆初步建成了以杏、核桃、葡萄、香梨、红枣、石榴、苹果、巴旦木为主的南疆特色林果主产区,以葡萄、大枣为主的东疆吐哈盆地优质高效林果生产基地,以枸杞、酿酒和鲜食葡萄、小浆果等为主的北疆沿天山北坡和伊犁河谷若干个特色鲜明的林果基地。

  据新疆林业厅副厅长英胜介绍,过去五年新疆林果种植面积年均递增一百三十多万亩,“十一五”末期优质林果面积将稳定在一千五百万亩以上,其中核桃、红枣、杏各三百万亩。若果树全部结果,产量将达到一千五百万吨。今年预计林果总产量将达到四百六十多万吨,总产值可达一百二十亿元人民币。

  特色林果业的发展,带动了各种类型的果品贮藏保鲜与深加工企业的兴起,目前在新疆的果品贮藏保鲜与深加工企业一百二十多家,加工处理能力约一百三十万吨,实际加工能力六十万吨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新疆果品贮藏保鲜率要达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加工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才能保证果品采摘后保质保价地陆续被市场消化。这与实际加工能力之间还有巨大的差距,从而提供了一个投资获利的机会。

  新疆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较低,与林果业的发展极不相称。英胜称,大量的果品需要深加工,很需要林果深加工机械,新疆将加快林果机械发展作为主攻目标,加大林果机械的引进、消化吸收和推广。

  其实在林果业生产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机械,如果树起苗、开沟打埂、果园旋耕除草、挖穴施肥、果树修剪、机械植保等都需配套机械。新疆今年已投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两亿元人民币,加快推进林果业农机装备的发展。新疆林业厅、农机局此前共同组织了林果机械设备谈判采购会。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介入这个市场,研制出一种被称为太阳能果品干燥器的设备,该设备晾制的杏干成品率和优质品率比土制晾制方式提高了两三倍,干燥周期也比传统方式缩短了一半。

  林果产品的包装市场也不容小觑。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在全国,有的甚至在国外也很有影响。香梨已经出口到美国,哈密瓜已经出口到日本,沙棘产品已经出口到台湾,不少干鲜果品已经进军中亚市场,但在包装质量还有待提高,商家也希望在包装上投入更多使产品显得更高档些。

  由于新疆果品具有特色优势和品质优势,在国内外市场上的需求量正在逐年上升,价格不断上扬。香梨、葡萄干、核桃、巴旦木、红枣等名优果品的价格多年来一直保持高价不衰。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