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服务外包是严峻金融形势下中国的新机遇

2008年10月1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今天在此间服务外包工作研讨会上表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形势下,可以“把服务外包作为一个新的机遇来判断和推动。”

  李志群在其“大力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但同时也出现能源资源难以支撑粗放型发展模式、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产业结构亟待调整、自主创新能力较低、国际贸易摩擦增多等诸多问题。而服务外包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契机,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服务外包是指继制造业之后,全球出现的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研发环节转移为特征的世界经济新一轮产业转移。企业以外部专业服务商的知识劳动力,来完成原来由企业内部完成的部分工作,从而将有限的资源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目前,服务外包已成为跨国公司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全球一千强企业中,已有百分之九十五制定了离岸服务外包战略。据权威调查,去年全球范围内技术和相关服务的支出大约为一万七千亿美元,其中服务外包业务超过一万二千亿美元。

  据悉,去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金额为二十亿九千四百万美元,印度则高达四百八十一亿美元,是中国的二十四倍。中国目前服务外包的从业人员仅二十五万二千三百人,印度是一百六十万人。中国服务外包还处在起步阶段,其发展潜力甚大。

  李志群表示,在当前全球面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之时,对中国而言服务外包是新机遇,中国政府已确定商务部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主管部门,这是政府支持该产业的重要制度安排。(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