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报告指南京位居中国制造业强市之首

2008年10月12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十月十二日电 (朱晓颖)十一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二00八》显示,江苏南京市制造业已悄然位居中国制造业强市顶端。在该报告列出的中国制造业十大强省中,江苏位居第二,南京居十大强市首位。

  这份报告发布于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间,为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于对中国三十一个省市区、二十八个城市制造业的调研,报告称,南京的城市制造业经济创造能力排名第六,科技创新能力排名第一,环境资源保护能力排名第五。

  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获知,截至去年底,南京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五千六百四十七点八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六;全市制造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五千六百七十九点零四亿元,占比为百分之九十七点六;全市制造业吸纳就业人数五十六点九四万人,占全部工业就业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六。三个超过九成的经济指标,表明制造业现构成南京工业的绝对主导。

  长久以来,南京以“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定位。作为长三角一极的江苏,以在中国“纺织第一、冶金第二、建材第三、轻工第四”的排位,制造业份额占据全国八分之一、占全球百分之一点五,为全省经济支柱。南京、苏州制造业占据省内主力。

  江苏省统计局专家分析,南京制造业仍面临系列问题。目前长三角制造业产品出口、内销“三七开”,南京制造业外贸依存度不高,累计出口交货值在长三角十六城中靠后。制造业领域以内资企业为主,八成的企业为小型企业,存在趋同化竞争现象。去年,市内前五大行业工业总产值累计占全市制造业总量近七成,对少数重点企业依赖性过大。

  面对全球经济近期的震荡与调整,南京制造业的瓶颈面临突破。专家建议,作为长三角的中心城市之一,南京制造业必须在经济总量和规模上“双腿走路”,以形成新的聚集效应和影响度。(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