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蛆柑”冲击中国柑橘主产区 直接损失可达四亿

2008年10月30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沙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 刘双双)四川广元“蛆柑”事件导致市民产生“恐橘”心理,对中国柑橘主产区湖南常德柑橘销售造成冲击。记者今日从当地农业部门获悉,如果“蛆柑”事件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不能消除,当地将会有五十多万吨中晚熟柑橘无法售出,直接经济损失约四亿元人民币。

  湖南是中国柑橘产销大省,常德又是湖南第一柑橘大市。该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一百二十六万亩,年总产量八十万吨左右,连续二十多年远销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逐年递增,占湖南全省柑橘出口量的百分之七十六。

  长期以来,常德柑橘凭借优良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当地对柑橘产业的质量安全也十分重视。全市共有二十多万亩柑橘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其中石门县部分柑橘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认可中心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有十万亩柑橘获得出口认证,二十一家柑橘生产加工企业通过了ISO9001认证、欧盟GAP认证。

  今年十月以后,柑橘迎来销售旺季,今年常德柑橘收成颇好,预计可达到八十多万吨,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当地果农正忙着与采购商洽谈、签合同之时,“蛆柑”事件发生了,当地柑橘消费市场陷入停滞状态,事件波及全中国。

  从十月二十三日开始,常德产橘大县石门每天的柑橘外销量猛降至四百吨左右,均价每公斤不到零点四元,且百分之九十的橘商已经停止收购,百分之二十的橘商离开。更为严峻的是,大量中晚熟柑橘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销售市场持续冷淡的话果农损失无法估计。

  为最大程度地打开销售市场,当地政府一方面稳定客商、橘农情绪,做好解释工作,一方面发动经纪人开拓新市场,引导橘农不要惜售,加大保鲜储藏力度。目前,该市已经成功开发了广东、广西市场,三家果蔬食品加工企业全面开工。

  当地媒体近日发出倡议,建议市民买橘子救果农。互联上一篇题为《你们都不吃橘子了,我们来年吃什么?》的博文引起强烈反响,作者希望这种蔓延的“恐橘”心理能够早点消除,帮助果农度过寒冬。许多市民了解真相后,纷纷购买柑橘,以实际行动支持果农。

  常德石门县农业部门提供最新数据显示,该县销售市场正在逐步回暖,二十八日柑橘价格上升到每公斤均价零点七六元左右。(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