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中国首个禽流感疫情地因祸得福创名牌

2008年11月01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月三十一日电 题:中国首个禽流感疫情地因祸得福创名牌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丁当”这个名字,曾因禽流感而被国内外民众所熟知,那是中国首个出现禽流感疫情地——广西隆安县丁当镇。如今丁当镇的农民却因祸得福,“叮当鸡”已成中国五大名牌家禽之一。

  十月末的隆安县,天气凉爽。走进隆安县丁当镇丁当村永安里屯,路两边的橙子树挂满了果。未走近果林,远远地已经听见鸡叫声。

  中国首位面对禽流感疫情的养殖户黄生德,站在当年出现疫情的养殖场门口,笑容满面地迎接记者的到来。这个位于永安里屯村口的养殖场,环境没有多大变化,只是多了一大群鸡。这五千多只鸡的主人,就是黄生德。

  黄生德当年因禽流感疫情而被隔离时,很担心自己染上禽流感,他发誓不再养家禽。然而,岁月在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之后,又把他和家禽养殖捆到了一起。

  二00四年隆安县丁当镇成为中国首个被确认的禽流感疫区后,当地民众“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禽流感让丁当镇“闻名天下”,当地人就利用这一“知名度”巧作文章,把灾害转化为机遇。同年,广西凤翔集团通过招标成为带领丁当镇养殖业的企业。政府为了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农户,财政补贴两千元人民币给每个农户建养鸡场。

  说起当年的情形,黄生德像在述说一个有趣的故事:“我一度发誓不再养鸡鸭,可在凤翔集团决定联手丁当镇农户发展养殖业后,我第一个报名养鸡。”

  凤翔集团入驻丁当镇后,注册了“叮当鸡”品牌,并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给农户技术和种苗支持,并和农户签订收购价格,为农户挡住了市场风险。当年,丁当镇便有八百多户农民养起了“叮当鸡”。

  自从二00四年之后,隆安没再发现有禽流感疫情。每天凤翔集团的一百多名技术人员,奔走于养殖户之间,指导农户给家禽免疫。

  一场危机带来了当地养殖业的革命。当年曾任隆安县禽流感疫情新闻发言人的甘强忠说:“隆安发生禽流感疫情后,捕杀完丁当镇所有的家禽也只有一万四千羽。现在黄生德一年就可以养一万羽。隆安的家禽养殖由散养变成了规模养殖,从自给走向商品。很多农户因此而致富,很多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

  广西凤翔集团隆安凤翔家禽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付炫文就是被这场变革改变生活的一个人。他老家在广西合浦县,因为凤翔公司在隆安建设养殖基地他才来到隆安。他说,“叮当鸡”化弊为利,自打出品牌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销往全国各地及港澳地区。每年供港澳活鸡达三百多万羽。凤翔集团二00四年销售额仅为四点六亿元人民币,二00七年销售额已达十四点三亿元。

  “因为养鸡,我每年的收入近两万元,再过两三年,我就可以盖楼房了。”黄生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