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员工月薪由5000多元变2000 民航业降薪应对冬天

2008年11月03日 11: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南航外,其他航空公司都或多或少涉及降薪。

  几天前,西南地区某航空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去银行查自己的工资账户,突然发现工资比上月又少了好几百元。而成都某基地航空公司一位空姐也注意到,以往公司发放的一些福利也已不知不觉被取消几个月了。

  海航一位员工则收入锐减3000元,月薪由5000多元变成2000元,业绩薪金全部取消。这位海航员工感慨道,“航空业不景气,因而各大航空公司都在降薪,其他航空公司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只是减薪幅度大多在5%~10%之间。”

  早在7月份,南航就宣布,公司预计今年将压缩运营成本13亿元人民币,以应对价格不断高企的航油带来的成本压力。南航决定从下半年开始,基层以上全体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南航成了国内首家通过减薪来解压的航空公司。

  10月30日,南航公布了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亿元,而去年同期南航实现净利18.75亿元。南航公告显示,公司营业总成本从去年的123.27亿元增加到140.74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航油价格高涨引起的。

  11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南航北京分公司的一位飞行员,他表示知道公司三季度由于奥运和油价等原因亏损了几个亿,但是据领导讲,公司由于上半年盈利尚可,平均下来今年还是盈利了几千万的。他没有听说过要降薪的事情,从收入来看也没有感觉到降薪的迹象。

  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银根紧缩等效应导致旅游市场萎缩,加上雪灾、地震,特别是油价攀升、奥运安保等因素,中国民航市场出现了二十多年来少有的负增长。特别是三季度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一度突破每桶145美元,中国的航油价格目前已达到每吨8000多元,比2005年上涨了约四倍。“高油价”对航空公司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南航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用油量也最大,分析师预计减低燃油附加费的收入,南航今年运营成本还要多支出18.6亿元。

  国内三大航旺季巨亏的业绩表明,金融危机对于航空运输市场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认为,随着航空安保力度的缓和、多次往返签证发放的放松、商务往来人员以及旅游会展业务的增多,影响航空需求的偶发因素将逐渐减弱,预计四季度航空业务量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记者 孙中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