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航空工业现已逐步形成十大自主产品系列

2008年11月03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珠海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三日说,中国航空工业现已逐步形成涡扇支线客机、涡桨支线飞机、中型货运飞机、小型直升机、中型直升机、大型直升机、客货混装多用途飞机、农林专用飞机、小型通用飞机、教练机等十大自主产品系列。

  主题为“中国的民用航空”的二○○八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当天在珠海开坛,苗圩做主题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航空工业从小到大、从修理到制造、从仿制到自行研制,到现在拥有科研、试验、生产、经营、销售、教育等各方面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研制能力、相关产品配套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是世界少数几个能够生产系列航空产品的国家之一。

  这位高官归纳说,中国航空工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自主研制方面。大型客机重大科技专项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方案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进展较为顺利;ARJ21新支线飞机已经完成原型机试制和主要地面试验,将于近期实现首飞并转入试飞取证阶段;最新改进的新舟600型飞机已于上月首飞成功;海鸥300水陆两用轻型飞机、农五B型农用飞机、运十二F多用途飞机正在研制中,将于二○一○年左右面市。

  ——国际合作方面。中法联合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Z15型直升机,将于今年底交付首架机身,预计明年实现首飞;与空客合作的A320飞机总装生产线在天津建成,现已开始进入大部件总装,预计明年实现首架交付;与巴西合资组装的ERJ145飞机、与意大利合资组装的CA109直升机、与法国合作研制的HC120直升机、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初级教练机等项目进展顺利。

  ——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突破了超临界机翼、大型壁钣喷丸成型、长寿命结构、大型复合材料构件等一批关键技术,为中国民用飞机研制提供较好技术支撑与技术储备。

  ——能力建设方面。中国坚持军民结合,统筹规划,通过几年建设,基本形成支线飞机、中小型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的设计、试验和生产条件,可以满足型号研制需要。大型客机的研制能力也正在逐步建设。

  ——市场开发方面。ARJ21新支线飞机已获得国内外二百零八架订单;新舟60支线飞机已经获一百三十六架订单,国内用户订购的首架新舟60飞机已交付用户使用;运12系列多用途飞机累计销售一百多架;小鹰500教练/通用飞机,获三十架订单和一百五十架意向订货;与巴西合作生产的ERJ145飞机进展顺利,获六十六架订单并已交付十三架架。

  ——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一是成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中国大型客机和喷气支线飞机;二是整合、重组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三是大力推进国有航空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形成一批上市公司;四是逐步实现与国际航空工业接轨。(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