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中石化湖北率先降价 北京油价仍未松动

2008年11月06日 16:4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在国际油价下降、国内汽柴油销售低迷的双重压力下,中石油、中石化在部分地区开始自行降低成品油零售价。

  中石油集团现在悄然降价的地区主要是湖北省以及山东省的淄博市,而中石化也在湖北展开了针锋相对的降价行动。

  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湖北省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的部分加油站分别在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每升下调了0.05元和0.07元,虽然没有涉及所有加油站,但这是历年来少有的。

  上述人士透露,中石油的调价时间大约是上月末,紧随其后便是中石化。

  根据上述人士介绍,目前中石油在湖北有500个加油站,其中80多个都展开了降价行动。

  在山东淄博,中石油所属10多个加油站几天前也展开了降价行动。

  原因分析

  成品油销售形势不旺

  对于湖北等地石油降价的原因,中石油一位人士透露,目前经济形势不好,部分卡车停运,致使成品油销售形势不旺。

  部分民营加油站降价幅度较大,也给国有加油站造成了一定压力。湖北部分民营加油站甚至每升降价0.4元。

  专家说法

  国际油价带来降价空间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称,现在国内外成品油价差逐步扩大,“国内相比国际汽油价格每吨高出2000元,柴油高出800元。这给企业带来了调价空间”。

  东方油气网对全国2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汽柴油市场的批发价、零售价每吨相差600到1200元。

  今日追访

  企业有下调价格的权利

  就中石油、中石化在湖北等地区自行降低成品油零售价一事,记者今天上午向中石油、中石化各方求证。

  中石化信息处处长表示,根据发改委等部门的规定,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可由经营企业在零售中准价基础价上上下浮动8%。企业有下调价格的权利。湖北和山东淄博的加油站降价,是当地省级公司或地区公司的自行降价行为,并非中石油集团的整体行动。

  北京油价仍未松动

  湖北的油价降了,北京的油价会不会也下调呢?

  中石化信息处处长上午向记者表示,北京油价暂时不会有变动。

  中石油总公司宣传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湖北等地的油价变动只代表部分地区,并不能代表其他地区。北京的油价没有变化。

  记者随后走访了中石油马甸、宣武门等加油站,发现油价确实未有变动。

  上月中旬,北京多家民营加油站开始降价促销,93号汽油降价幅度每升最高近4毛钱。中石油也从10月20日至今年年底推出持卡加油“充100元返2元”的优惠活动。“这几天老有人问油价是不是要降。”中石油马甸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个月开始,由于北京部分社会加油站下调了价格,引来很多市民询问。(记者徐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