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淡水河谷欲"促销"铁矿石 中钢协提醒谨慎防上当

2008年11月07日 11: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在2008年(第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巴西淡水河谷(VALE)已撤销了铁矿石涨价12%要求。

  一钢厂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多家钢厂已接到中钢协有关进口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石的信息情况通报。通报指出,淡水河谷目前正在计划向欧洲及中国市场推销滞销的铁矿石,但价格要高于欧洲市场。中钢协指出,“在目前钢铁生产困难、经营亏损的情况下审慎决策,谨防受骗”。

  淡水河谷9月单方面要求中国钢企再次大幅提高铁矿石离岸价,遭到抵制后,巴西方面已断然停止供货。

  据记者了解,淡水河谷近日已撤回了涨价12%的建议。同时,由于全球钢铁需求剧减以及中方拒不接受涨价等因素的影响,淡水河谷将对年度铁矿石生产计划减产3000万吨。为了解决中国停止进口造成的矿石积压,淡水河谷目前正在采取促销手段向欧洲和中国进行促销,而且欧洲的价格要比中国的价格低。

  据悉,淡水河谷销往欧洲的高品位粉矿离岸价已降至50美元/吨。按常规,销往中国同质量粉矿应比欧洲低10美元/吨左右,而目前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为每吨12-13美元,即巴西高品位粉矿到中国港口价位应在每吨55-60美元。

  相关新闻

  铁矿石价下跌逾6成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进口现货铁矿石价格呈雪崩式下跌,前后不到3个月时间,跌幅就达到60%-66%。

  受国际、国内需求低迷制约,中国钢铁产量大幅减少。钢铁专家徐向春预计,2008年粗钢产量预计约5亿吨,生铁4.75亿吨,2009年钢铁产量仍将低速增长,估计增速5%左右,铁矿石需求增加约3600万吨,考虑到国产矿的增产潜力及巨大的库存量,预计明年铁矿石进口量可能略有下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肯定会降,只是降多少的问题。”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国外的机构也纷纷预测明年铁矿石价格将下降。(记者姚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