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2家钢企价值近2500亿元存货藏浮亏

2008年11月07日 1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钢价决定四季度资产减值规模

  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收关,利润增速放缓趋势已经明朗,对于32家钢铁公司而言,更大的难关是在四季度。由于10月份钢价出现8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因此三季度在32家钢铁公司的2463亿存货中,保守估计有250亿元的浮亏将会在接下来的年报中体现。而整个三季报钢企的减值损失只有23.9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四季度钢价能够稳住,钢厂勉强可以做到少亏或者不亏。这样资产减值压力会减轻。不过,钢价能不能稳住,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存货跌价约250亿元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32家钢铁上市公司存货金额为2463.42亿元,由于10月份钢价、铁矿石、焦炭价格都出现大幅下跌,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预计,钢厂存货损失在10%左右,金额约为250亿元。因此,钢厂在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压力加大。

  目前,钢铁公司2463亿元的存货中,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8家,分别为唐钢(105亿元)、本钢(101亿元)、太钢(184亿元)、武钢(140亿元)、包钢(116亿元)、鞍钢(141亿元)、宝钢(521亿元)、马钢(160亿元)。另外,尚有7家公司存货数额超过50亿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布资产减值损失数额较大的公司主要有宝钢、鞍钢、南钢、重庆钢铁、 攀钢、凌钢6家公司,总计金额为23.6亿元,占比约为98.7%。三季度,国内钢材市场出现下滑,但幅度并不大,三个月时间差不多在10%-15%。而10月份,前两周出现的跌幅就达到20%。因此,6家已经公布资产减值的公司并没有反映公司在四季度减值损失。

  相对于钢铁上市公司250亿元的浮亏,三季报中,钢铁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仅为23.92亿元,分析师认为,四季度钢厂资产减值损失将大幅增加。

  钢价尚难企稳

  “钢价如果能稳住的话,钢厂在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情况会好一些,或许能少亏或者勉强不亏。”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告诉记者,“10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出现暴跌,钢厂亏损严重。而11月份,钢价跌势趋缓。其中建筑钢材已经开始回升,从3300元/吨升至3600元/吨的位置。这对钢厂来说,是好事。但问题是,钢价能不能稳住,现在不能下结论。”

  周希增认为,四季度钢价不会再出现像10月那样的暴跌。经历了需求下降与成本下降带来的两轮钢价杀跌后,目前,钢价下跌的动能不强。市场的恐慌也在慢慢减弱。市场真实的需求得到体现。不过,对钢厂而言,减少原料、产成品的库存仍然是四季度要解决的问题。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9月份,71家大中型钢厂净利率已经从8月的4%降为1.4%;10月份,全行业出现月度亏损。(记者 董文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