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营企业家谈困惑:消费者不爱国货是最大困惑

2008年11月08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1月8日电(周翌 童静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六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当代民营企业发展困惑成为各民企代表热议的话题。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面临众多困境。民营企业在实践中一次又一次像“离离原上草”般春风吹又生,民营经济带动了8亿人口,覆盖了整个中国,甚至影响了全世界。在今天上午的峰会论坛上,这些最富冲击性的群体再次聚首,探讨民企发展历程中的困惑。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民营企业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民营企业。”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郑宇民道出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国有企业、跨国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获得政策待遇是不同的,每一次宏观调控总有一个神仙来救他们,要么贴息贷款、要么债权、要么上市股改。而民营企业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我们趴下最大的缝纫机企业,最大的纺织企业,最大的玩具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营企业大起大落,九死一生。但民营企业却始终创造着极大的社会财富:私营企业占中国法人企业占60%以上;创造了中国GDP增量的约60%;解决了社会新增的非农就业人员的80%以上;拥有全国66%的专利、74%的技术创新以及82%的新产品开发……不仅如此,作为市场经济的探索者,民营企业对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思路。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唤起了这块沉睡的土地。“民营企业不管在税收还是其他方面贡献都很大,但是企业的积累总是赶不上贡献率速度。民营经济最自觉的实践改革开放的政策,民营企业家最卖力的实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他们更没有选择地承担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和社会责难。民企的三十年发展之路走来艰辛。”

  挨批最多的孩子总是最会干活的

  中国民营经济的创业者在他们的发展初期,多数都是农民、手工业者,他们“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胼手胝足从田野中走来。在披荆斩棘的艰苦创业中,开拓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众就业的主渠道和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最会干活的人,也是挨批最多的孩子。”有民营企业家们表示,类似关于原罪问题的探讨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民营企业家。“各种社会矛盾好像民营企业都是首当其冲,总有人说民营企业家迎合市场需求,绑架行政权利,购并政府资源。但其实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谁先谁后,孰是孰非呢?”

  国人购买国货与民企生存问题

  “我们的开放观是以引进为目的的,国外的开放观是以占领为目的的。这样正好迎合了他们的战略需求,市场换技术,优惠换投资,开放换合作,大面积洋品牌覆盖中国市场,最后消费者成了洋货的俘虏。其实消费者只要多买一件国货,民营企业日子就不会难过。消费者不爱国货是我们最大的困惑。”民营企业家们表示,在过去三十年中,个别民企的确在质量有过“闪失”,但三十年的历练,“中国制造”的烙印已经打上国际认证的标识。

  民营企业家们表示,民营企业站在政治与经济的边缘,注定是改革的破冰者。困惑与对话将有助于民企在寒冷的“冬天”过后即刻扬帆起航。(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