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电量首现单月负增长 需求不足难为电力公司

2008年11月12日 1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通胀的背景下,电力板块遭遇煤价上涨、电价被抑制的烦恼。而在经济萎缩的背景下,电力板块又遭遇需求下降、电价再次被抑制的烦恼。这对50多家电力上市公司而言,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即原来的煤炭成本压力未消除,又新添了需求不足的压力。

  11月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燃料分会会长解居臣曾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08煤炭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透露,10月份,中国电力出现了0.465%的负增长(火电净减少1.8%,而水电则保持1.5%的增长)。“这是1999年以来中国电力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

  需求不足,在用电旺季第三季度就开始显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第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为9361亿千瓦时,与去年的8808亿千瓦时相比,同比仅增6.3%;环比用电淡季的第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8775亿千瓦时,仅增6.6%。

  一方面是需求下降,另一方面供应却在加大。自2005年以来,电力扩容步伐较大。据透露,今年新增电力装机就达8000万千瓦以上,到今年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将突破8亿千瓦,这对今年以来一直遭遇成本压力的电力企业而言无疑又是极大的考验。之前,为了应对煤价上涨,7月起,我国已两次提高电价,但三季报显示,电力企业亏损仍占绝大部分。第三季度,华能国际亏21.6亿元;国电电力24.6亿元;大唐发电亏4.3亿元。

  此次,面对需求萎缩,不少企业寄希望于再次提电价,但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电力供需与节能研究所所长单葆国在中国联合钢铁网举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表示,为了抑制经济下滑,减小企业成本压力,电价难以上涨。(记者 阮晓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