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0天突击投入1000亿元 水泥行业最先受益

2008年11月13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10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排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工作,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在2010年底以前将4万亿元的巨额投向包括公路铁路、城镇污水处理,重点节能减排工程等工程建设项目。而就在本周一,国家发改委也紧急安排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如果将4万亿元比作投资主力军的话,那么这1000亿元中央投资则是“先头部队”的作用,其更突出在快速落实。

  1000亿元冲刺 重在修路

  十项措施涉及的具体建设项目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进行改造;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

  据统计,此次大手笔的经济刺激方案的规模为我国2007年经济产值的16%左右,几乎等于其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2006年开支的总和。中国2008年全年预算为人民币6万亿元,此项新增投资金额就达到了一半以上。

  作为亚洲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此前市场一直在期待其出台刺激经济措施的政策。就在全球都在推迟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之时,我国4万亿投资将会有助于对抗全球经济减缓的影响。此计划一经出台,股市信心立即有所恢复,周一当天沪指大涨7.27%。不仅国内市场给予了热烈反映,从纽约到伦敦再到东京,全球主要股市及货币市场周一均出现反弹走势。

  在国家出台2010年底投入4万亿元巨资的同时,明确要求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先行安排1000亿元的中央投资。

  对于此笔1000亿元的中央投资资金的投放方向,发改委提出了明确的限制范围。那就是严格防止用于“两高”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明确指出限制向上述项目投资,也充分表明了国家对于高耗能污染企业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决心。

  第四季度中央紧急投资1000亿元方案刚刚出炉,随即得到各地、各部委的积极响应,在岁末打响了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岁末投资“突击”。据了解,千亿元投资计划已大致分配到农业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卫生部等11个部委。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消息,该部将全面加大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量,迅速拉动相关产业、增加就业,明后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年均一万亿元的规模。据了解,今年年底前中央安排的1000亿元投资中30亿元将用于加快建设支线机场,100亿元将投入公路建设在建和开工的351个项目上。

  铁道部透露,今年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比年初计划新增了500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将完成1500亿元以上,是前三季度完成额的总和。2009年和2010年,新建铁路里程每年增加1万公里左右,投资规模每年1万亿元。

  同时,水利部将新增200亿投资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南水北调工程20亿元、重大水利工程及大江大河治理70亿元、人畜饮水安全50亿元、灌区建设30亿元、病险水库治理30亿元等。

  水泥行业最为受益

  对于此次国家出台4万亿巨额投资“安排”,包括水泥、钢铁等基建项目将优先获益,相关上市公司市场表现也异常强势。

  广发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谢永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巨额投资计划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特别是水泥行业将明显带来利好作用。而第四季度的1000亿元投资也将用于基建项目投资,这对于水泥行业将带来短期的提振作用。按每1元投资带动水泥产能系数估算,此次千亿元的投资将有可能新增高达1500万吨水泥产量。

  本报记者在采访冀东水泥时,也听到了相同的看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家出台的投资计划对于公司利好不言而喻。由于企业所处华北地区对于水泥的需要相对稳定,公司业绩在全行业低迷时,依旧较为稳定。公司业绩具体提升数目现在还不好计算,但仍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整体提升。(记者 吕 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