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家做空商家做多 国际油价可能突然反转

2008年11月18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原油价格暴跌进入到第五个月份,最新数据显示,几周来进入商品市场的投机者迅速增加,但大多数投机客却仍然押注油价继续下行,其中上周单周的空头投机资金增量飙升两成,远高于多头的进入量。

  空头投机力量上周激增

  空头投机者在期货交易所市场中的力量在过去一周内迅速增强,上海期货交易所和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录得的数据均显示,即使油价高位回落幅度已经超过60%,但投机者仍大面积押注油价暴跌。

  美国期货交易所委员会(CFTC)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投机资金连续第四周净流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挂牌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但在所有的4.4万手新增投机尺寸中,仅有834手为多单,其余43275手均为空单持有,从而使得空头投机力量上周激增20%。

  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的燃料油期货的投资者也大幅增加空单持有量。昨日一天,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的空单持有量增加了1.5万手,增幅达到32%,而多单仅增加了8000手,目前该合约看空的资金量较看多的资金量高出了50%。

  商业多头连续四周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油价暴跌后,资金曾大面积从商品市场撤离,但现在这一现象已经消失,市场正恢复至暴跌前的结构。

  “原油总持仓连续三周增加,基金空头连续三周增加,说明现在的下跌性质已经发生改变,从资金流动性的短缺性下跌转向投机过度型下跌。”中国国际期货原油分析师刘亚琴表示。

  在投机头寸增加的同时,商业头寸多头却连续四周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目前实体企业已能够接受当前的原油价格。

  根据CFTC数据,上周原油期货商业多单头寸增加2.6万手,是空单的2倍多。

  “如果目前油价的下跌是由投机力量驱使的,这将意味着油价反转的可能性比原先预期的要高出许多,只要资金开始转而做多,下跌的趋势就很容易止住。”刘亚琴认为,“但这并不意味着油价很快就会反转,要调头为上涨趋势,基本面信息和经济数据上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欧佩克目标区间在70~90美元

  事实上,油价反转的信息自上周以来不断在市场上释放,除了国际能源署(IEA)对2010年的油价预期超过100美元外,法巴银行等投行机构也开始认为产能的迅速减少使得油价再度经历一个牛市行情的可能性开始增加。

  而日前,欧佩克明确向市场表达了对该机构对油价目标区间的认定。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周末表示,欧佩克的目标是使国际油价稳定在每桶70美元至90美元之间。

  “从欧佩克内部的成本和收益的协调角度来看,只有当油价超过70美元,才有可能让全部成员国满意。”刘亚琴表示。(记者游锋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