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下跌带来了什么?对中国经济影响浮现

2008年11月18日 11:1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1月14日,美国能源情报署发布最新短期能源展望报告再次大幅调低原油需求预期,致使国际原油价格在两天前突破60美元关口后再度下探,当日纽约期交所12月交割的WTI原油结算价跌破每桶55美元至54.67美元。至此,国际油价已自7月份时每桶147美元的峰值水平狂泄六成以上。未来大势如何,市场众说纷纭,而低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开始浮现。

  市场人士分析,近日各国陆续发布的有关新车销售、就业、消费者支出等悲观经济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对能源消费需求降低的预期是拉低国际油价的最主要因素。除此之外,投资者出于避险情绪而追捧美元,使得作为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油价出现长期趋稳可能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的中长期走势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出现了一种长期稳定的可能性。要判断长期走势,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即企业生产、投资和消费受影响的程度以及由此引发的需求面变化;二是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决策以及由此引起的供应面变化;三是国际投机力量在未来油价波动中所起的作用。

  从需求面看,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10月国际石油市场月报显示,今明两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分别为8650万桶和8720万桶,较上月预期值下调24万桶和44万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亦警告,全球将面临60年来首次出现的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同时衰退的局面,而一些较大依赖石油进口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出现经济增长减速。因此,许多石油专家预期今年将出现198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用油需求缩减。

  从供应面看,欧佩克成员国上月紧急集会,同意自本月1日起减产150万桶以遏制油价下跌。近日,阿尔及利亚、卡塔尔、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国纷纷释放已经开始减产的信号,而沙特阿拉伯则已通知其亚洲客户将从下月起削减5%的原油供应。迄今为止,欧佩克各国已累计宣布削减原油日产量110万桶,较协议减产规模尚小有差距。

  来自法兴银行的一位石油行业分析师认为,欧佩克可能会在下月再减产100万桶,并称即使如此油价仍有可能受需求拖累而继续下行。华盛顿PEC能源咨询机构的分析师则认为,尽管欧佩克成员国知道无法改变市场的短期走势,但通过削减产出,将有可能为明年油价重拾升势筑造平台。

  油价走低总体利好中国

  “如果判断油价走低是一种长期趋势,那么中国政府的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管理体制改革将面临宽松环境。”赵锡军说。的确,在外部市场油价高企时,政府出于民生和通胀考虑,推动成品油价与国际接轨的政策空间不大,这也是多年来中国成品油定价缺乏透明度、不能真实反映能源稀缺性和供求关系变化的弊端所在。

  如今国际油价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外甚至出现了“反倒挂”的局面。目前国内各地国Ⅲ标准93号汽油每升售价为人民币6.25元左右,相当于每加仑3.46美元。而据美国AAA汽车俱乐部提供的数据,美国汽油售价已经连续17周走低,目前全国平均价为每加仑2.22美元。国内已经出现关于成品油价为何“追涨不追跌”的质疑声音,不少专家认为在这种背景下与国际油价接轨是个可以考虑的时机。另外,国内CPI指数已连续6个月增速放缓,减轻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可能带来的通胀风险。

  此外,对于国内炼油企业来说,目前的低油价能够削减企业原材料成本。由于国际油价高企,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滞后,国内炼油企业一直处于相对弱势,需要大量政府补贴。国际油价走低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利润空间,特别是在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反倒挂”的情况下,其劣势地位有望得以改善。不过赵锡军指出,这种改善有一定的滞后性,因为炼油厂商通常备有3个月至6个月的库存,因此现货交易的价格取决于其历史成本。不管怎样,现在显然是炼油厂商增加原油库存的好时机,对于约50%依赖石油进口的中国来说,目前也是提高其战略石油储备的难得机会。(记者 陶冶)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