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从八个方面整顿和振兴中国奶业

2008年11月19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中国奶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深层次问题,将依《纲要》从八个方面整顿和振兴奶业。

  一是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抓紧组织修订乳品质量安全标准,抓紧制定饲料中三聚氰胺及其它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检出值标准。强化检测能力建设,加快组织开展相应仪器设备的国产化研制和开发,明确检测收费办法。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乳制品检验制度,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制度、生鲜乳质量监管制度。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要限期执行良好生产规范,三年内必须全部达到标准,达不到的,要停产整顿。加强饲料和兽药质量安全监管。

  二是重塑消费者信心。要及时公布乳制品检测信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权益,严格执行液态奶标识制度,普及乳制品知识,尽快恢复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消费信心。

  三是加快市场恢复与培育工作。明确退货退款资金结算和不合格产品销毁办法;做好乳制品市场监测,确保市场供应;依法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市场秩序;继续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

  四是全面提升乳制品生产企业素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利用半年时间,开展全行业整顿。加强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金融和财政支持,做好生鲜乳收购工作,加强分类指导,保持正常生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优化产业结构。

  五是强化生鲜乳收购管理。由农业部牵头整顿和规范奶站,逐步建立生鲜乳收购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并明确奶站准入门槛,实行奶站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管理制度。参照良好农业规范,对奶站实施标准化管理。

  六是提高养殖水平。继续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重点地区特别困难奶农实施临时救助政策,保护奶农积极性。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所有奶牛养殖小区(场)要限期执行奶牛场卫生规范,力争三年内达标,达不到标准的必须停产整顿;其他奶牛饲养户(点)要参照执行。农牧部门要做好奶牛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

  七是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扶持发展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以奶农为基础、养殖基地为依托、乳制品生产企业为龙头的奶业产业化经营方式,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多方代表参加的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制定统一规范的生鲜乳收购合同,规范生鲜乳交易行为。

  八是加强行业指导和法制建设。加强对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制订全国奶业发展规划,加强行业指导。及时分析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加强监测预警。行业协会要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法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