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断货国美祭出还款新政策 供应商谨慎以对

2008年11月26日 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25日,重庆市北碚区国美电器卖场一如往日。关于黄光裕的这场风波来势汹汹,一夜之间,各大门户网站都把国美和黄光裕推向了风口浪尖。但在国美卖场,买卖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似乎并没有受到传言的影响。诚然,对普通员工和消费者来说,国美和黄光裕的关联不大,国美不是这场危机的主角。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警方带走调查事件再现波澜。记者昨日从业内获悉,为防止因此次事件而可能引发的断货危机,上海国美和上海永乐已决定在内部流程上缩短结款审批周期,同时在给予供应商还款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昨日上海国美和上海永乐已开始分别约供应商洽谈这方面的相关事宜。此外,为稳定人心,国美电器昨日向公司内部各大区、分部发出了《致国美全体同仁书》。而针对国美目前境况,供应商方面也愈发绷紧神经谨慎以对。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给予供应商还款方面,此次上海国美和上海永乐所采取的新政策不尽相同。上海国美要求供应商在拿到上一档的货款后必须保证其后续货源的稳定性,并将超过或与货款数额等值的新货发到上海国美处,可以先款后货。而上海永乐则要求供应商必须先将之前与上海永乐应结未结的费用结清,同时将超过或与货款数额等值的新货发给永乐,然后才能拿到上一档的货款,即先货后款。此外,对于滞销机,以前产品出现滞销之后渠道都会要求供应商调换不同型号产品进行销售,或者将该滞销品打折出售,实在不行就由供应商自行拖走,但现在上海永乐规定滞销机也不得拖走,而是由渠道负责将其打折销售,以尽快回笼资金。“而且相信该政策可能不仅仅只限在上海地区实施。”

  “上海国美和上海永乐这么做可能是为了防止在非常时期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沪上某家电供应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在国内家电业的财大气粗是有目共睹的。据胡润百富统计,黄光裕历年来资本市场上总共套现了135亿元的现金。去年年底,国美以36.5亿元高价收购北京大中电器;今年2月,国美又斥资5.37亿元购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此外,为入主中关村,黄光裕通过旗下鹏泰投资收购中关村15%的股权。据有关统计,之后黄通过旗下鹏泰、鹏泽等公司通过回购资产等方式已累计向中关村输血9.1亿元。加之,2010年,国美还有46亿元的可转债需要偿还,国美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这次黄光裕事件的爆发,也很容易引发供应商对国美的还款能力产生怀疑。“虽然截至目前并没有供应商断国美的货,但供应商变得越来越谨慎却是事实。”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比如国美向供应商采购1000万元的商品,按照以前的话,供应商都会一次性将价值1000万元的商品发给国美,但现在不少供应商已经开始分批次零星发货。此外,按照常规的做法以前供应商大都主动找国美压货销售,而现在供应商对于国美的货源问题则主要集中在负卖商品的货源补充上。

  某家电供应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家都很谨慎,作为厂商来说,自然也不希望国美倒掉,因为国美的盛衰将直接牵涉到整个家电上下游产业链的许多家企业的生死存亡,希望国美的内部管理团队能够在此时维护好国美的日常运营。”(记者 张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